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测评20款卫浴产品 出水量设定差异明显

2022年03月25日09: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消保委联合鄞州区消保委对电商平台销售的卫浴产品(水嘴、花洒)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款样品均达标,但不同品牌的产品在流量、温降值方面差异明显。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宁波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直播间随机购买,共计20款样品,其中水嘴和花洒各10款,涉及10个品牌,价格从29元—799元不等。

  比较试验针对水嘴样品的外观质量、管螺纹精度、冷热水标志、抗水压机械性能、密封性能、流量、抗安装负载试验、涂层附着强度试验、塑料基体镀层附着强度试验、表面耐腐蚀性能试验等10个方面进行了测试。针对花洒样品的外观质量、管螺纹精度、安全性能、耐急冷急热性能、耐腐蚀性能、密封性能、机械强度、流量、整体抗拉性能、温降、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等11个方面进行了测试。

  从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所有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整体质量较好。但与此同时,在流量、温降值等性能指标上,不同品牌的产品差异明显。

  流量是反映水嘴产品是否节水并满足正常使用的重要指标,标准要求的值为3.0L/min—9.0L/min。流量偏大,浪费水资源;流量偏小,影响正常使用。10款水嘴样品的流量平均值为4.3L/min,测试数值最低至3.2L/min,最高达到6.3L/min,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时,可根据自身的用水需求和用水喜好选择适合的品牌。

  从测试结果看,10款花洒样品温降值区间为1.2℃—2.2℃,平均值为1.53℃,标准要求为≤3℃。影响温降值的主要因素是花洒出水后的流速,相同条件下温降值越低越好,而不同品牌间的花洒由于设计不同,即使流量相同,流速也存在差异。

  宁波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经过安全认证(在产品上有认证标准)的卫浴产品,注意查看产品标识及使用说明书,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商标应与说明书一致。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优质水嘴加工精细,表面光洁度好,可接近镜面的效果且不失真,电镀表面应无毛刺、漏镀、碰伤等缺陷;喷涂表面应无流挂,测螺纹表面应无凹痕、断牙等明显缺陷。

  可用手操作手柄等可动部件,应无明显阻滞感、开关顺滑,一般来说,上、下、左、右无阻滞感则说明阀芯较好;如果是感应类产品,应将所有功能多试几次,确认产品是否会有误操作的现象。

  材质方面,低铅铜材、纯铜、不锈钢材质的水嘴耐腐蚀性能更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