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消保委测试20款硅胶铲 “炊大皇”等挥发高易变形

2022年03月25日09:4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朱海

  作为近年来新兴的烹饪工具,硅胶铲主要搭配不粘锅使用。相较传统金属铲子,硅胶铲具有不易破坏不粘锅锅体涂层、可弯曲、更贴合锅底,且具有抗水性、抗油性、易清洗的特点,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市场上硅胶铲的品质状况,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购和使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江西省消保委组织开展了硅胶铲比较试验,综合国家标准和欧洲国家的部分标准要求,遵循“更多、更严”原则设定指标,对消费者关注的硅胶铲化学安全性能、使用性能(耐温性、耐油温性、耐洗碗机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测试比较。

  近日,江西省消保委发布硅胶铲比较试验结果。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了20款样品,价格从9.9元至69元不等。其中,线上15款,线下5款;整体硅胶铲11款,木/金属柄硅胶铲9款。涉及品牌分别是:苏泊尔、美珑美利、柏锐朗、龙路、英匠、炊大皇、东厨、喜之助、康巴赫、双枪、爱仕达、爱自由、PACATION、国风、老爹、闪闪优品、九阳、特恩斯、峰成、香悠悠。

  记者发现,尽管全部20款样品的化学性能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强制性标准要求,但所有样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指标均未达到“更严要求”,特别是使用性能差异较大,部分样品在“耐温性能测试”“耐洗碗机安全测试”中表现不佳。

  所有样品化学性能均达标

  依据国家相关标准,比较试验对所有20款样品均进行了有害物质迁移测试,包括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铅计)。其中,总迁移量分别在4%乙酸(主要模拟酸性环境)与50%乙醇(主要模拟油脂类食品环境)的环境下进行测试,时间和温度等测试条件均依据国家标准规定进行。结果发现,所有20款样品的总迁移量(4%乙酸)、总迁移量(50%乙醇)、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铅计)均未检出,全部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4806.11—2016的限值要求。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指标产品表现有差异

  尽管目前我国尚无食品级硅胶的专门国家标准,但参考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4806.2—2015《奶嘴》中对硅胶材料“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得高于0.5%”的要求,以及借鉴法国、德国规定的食品级硅胶铲“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M)不得高于0.5%”的规定,从“更严要求”来看,20款硅胶铲样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均超过了0.5%的限值,含量普遍偏高。不过,不同产品的检测数值差异较大。木/金属柄硅胶铲的结果从0.98%到1.77%不等,整体硅胶铲的结果则是从0.66%到1.63%不等。其中,含量最高的前4位分别是康巴赫硅胶铲(1.77%)、炊大皇木柄硅胶锅铲(1.75%)、国风轻奢风硅胶铲和东厨硅胶铲(1.63%),排在5到8位的分别是喜之助食品级硅胶铲(1.56%)、老爹硅胶铲(1.54%)、双枪墨绿色硅胶铲(1.54%)、柏锐朗硅胶锅铲(1.53%)。此外,还有9款硅胶铲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超过了1%,但在1.5%以下。仅有3款硅胶铲低于1%,分别为苏泊尔硅胶中式铲(0.98%)、香悠悠7001锅铲(0.83%)、闪闪优品芬兰森杉绿锅铲(0.66%)。

  耐温性堪忧产品不经洗

  本次比较试验还发现,各款样品的使用性能差异较大,特别是部分样品在“耐温性能测试”“耐洗碗机安全测试”中表现不佳。

  首先是耐温性能,耐温性能测试是为了模拟硅胶铲在严苛的高低温环境下的使用情况。本次比较试验中,选用的高低温环境分别为200摄氏度和-30摄氏度的环境。在高低温各存放2小时后,有一半样品出现了开裂、形变、变色及软化等现象。这10款不符合“更严”要求的样品分别是:美珑美利缤彩硅胶锅铲、英匠良品木柄硅胶铲、炊大皇木柄硅胶锅铲、国风轻奢风硅胶铲、特恩斯巧馨硅胶漏铲、龙路硅胶炫彩护锅铲、东厨硅胶铲、爱自由硅胶锅铲、PACATION硅胶煎铲、香悠悠7001锅铲。

  其次是耐油温性能,耐油温测试是为了模拟硅胶铲接触高温食用油的使用情况。本次比较试验中,在10秒的时间内,所有样品接触高热食用油均未出现明显变形,能够满足耐油温要求。

  最后是耐洗碗机安全,耐洗碗机安全测试是为了模拟硅胶铲在家用洗碗机中清洗后的使用情况。本次比较试验中,所有整体硅胶铲外部全部包裹硅胶,均能满足耐洗碗机安全要求。但木/金属柄硅胶铲中,有6款产品在特定的洗碗机清洗条件下,清洗完成后出现了变形、变色等感官变化,分别为:美珑美利缤彩硅胶锅铲、英匠良品木柄硅胶铲、炊大皇木柄硅胶锅铲、康巴赫硅胶铲、国风轻奢风硅胶铲、特恩斯巧馨硅胶漏铲。

  本次比较试验各指标的星级评定根据指标的重要性、风险及合规难易程度进行确定。其中总迁移量(4%乙酸)、总迁移量(50%乙醇)、高锰酸钾消耗量及重金属(以铅计)4个指标为国家食品安全强制要求,均定为4星;耐温性能、耐油温性能及耐洗碗机安全测试3个指标为耐用指标,均定为3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M)作为高风险和进阶指标,定为5星。

  ●消费提示

  避免用于长时间高温烹饪

  仔细观察产品包装。看清标识标签,比如材质、型号、执行标准、质量等级和“三包”规定等信息,以及是否有生产(经销)单位名称、地址、合格证等信息,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避免选购没有生产者信息的产品。要特别注意检查说明书,确定产品是否符合GB4806.1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橡胶材料及制品》标准。

  看成色和闻气味。决定硅胶铲性能好坏的关键因素是原料品质,高品质的硅胶铲外观色彩纯正,产品表面不会有瑕疵,看上去比较光滑。而劣质硅胶原材料生产加工出来的硅胶铲表面粗糙,伴有刺鼻气味。特别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较高的硅胶原材料,通常有刺激性味道,这种材料若作为食品级材料使用,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多看一看、闻一闻,初步判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注意硅胶铲的触感。质量好的硅胶铲整体触感舒适、细腻,柔韧性和弹性都很好,且不易变形。

  产品拆封后不要立即使用。使用前,可通过一定时间的通风、高温等处理手段,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

  避免用于长时间高温烹饪。由于硅胶铲的材料特性,建议用于短时间翻炒及盛舀食物,且可与所有不粘锅、炒锅配套使用,不必担心不粘锅被刮花。尽量不要用于油炸、炖煮等长时间高温烹饪,这类使用方式易导致硅胶铲老化,从而影响其使用寿命,且可能释放挥发性有机物危害健康。另外,不建议用于爆炒,因爆炒过程中可能会接触明火,导致硅胶铲被烧化。

  含木质配件的硅胶铲不要长期浸泡或放入洗碗机清洗。由于木头本身的材料特性,会累积水气、细菌和脏污,容易发霉,消费者不要将含木制配件的硅胶铲长时间放入水中浸泡。另外,不建议放进洗碗机中清洗,因为快速烘干的功能可能会对木材的表面造成损坏。正确的使用方式是用软海绵沾取洗碗精和清水后,以擦洗的方式去除油污,并置于流动清水下冲洗干净后擦干,防止水分渗入其中。(朱海)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