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成为实体酒业新动力——“张弓酒”首款白酒实物藏品NFT发售

2022年03月24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4日,中华老字号“张弓酒”面向全国发行中国白酒行业的第一款实物白酒的数字藏品NFT,也是张弓酒业的首个NFT,具有巨大的收藏价值和增值价值。

  此次张弓酒发行的NFT数字藏品,无论在盲盒的玩法上,还是权益的丰富程度上,都体现出了年轻化的属性。此举是一次传统酒业在元宇宙和数字经济领域做出的大胆探索与突破,也将成为全国大中型民营企业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跨越式创新的领跑者。

老字号玩新潮,NFT数字藏品X收藏级老酒重磅亮相

数字藏品并不只是年轻一代投资者们的玩物,有着千年传承的中国白酒也可以很潮。

  当元宇宙、区块链、NFT这些曾经难懂的概念,被公众日益熟知的时候,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也同各行各业的品牌一样,悄然布局起这一新战场。

  日前,首款白酒实物藏品NFT正式对外亮相。张弓酒业的研究团队发现,数字藏品的特性在于它是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它的本质是运行在区块链上的代码,它可以通过编程实现很多实体经济无法实现的事情,比如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交易、收藏、赠送时,却并没有如传统模式一般带来实物商品的反复物流配送,只有最终需要消费饮用时,从酒厂直接发货到消费者,节省了大量的中间成本。这让研究团队认识到,NFT或许会为这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在这样的前提下,“张弓酒”第一款白酒实物藏品NFT面市了。不同于以往其他的NFT藏品,张弓酒以实物商品的实际价值作为数字藏品的支撑,以NFT为数字资产进行打包确权的技术手段,为白酒产品提供防伪溯源的保障,在保证白酒品质的同时,为白酒数字化流通、保值增值,提供确权及合法性支撑。

  此次张弓酒业面向全国发行12000个NFT数字藏品,共四款,以盲盒的形式随机抽取获得,售价为599元/个,四款NFT可分别获得价值1299元、1599元、2199元、21990元的高端张弓酒一份,购得者可随时提取实物白酒,也可将此NFT进行交易或使用。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SSR—宝藏款NFT的尊贵酒品为张弓酒业的“镇厂之宝”,是珍贵的酎酒(酎酒是发酵期超过270天的超长发酵后酿造的酒,是敬天之作、帝王之饮,是古代专供皇帝祭天和饮用的稀缺之酒),此前从未对外销售,这是第一次展露于公众视野。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胜利表示:“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此次NFT发售,自己也是全程参与,全力以赴,拿出了看家之宝,还有窖藏几十年的原浆老酒,只为能更好地服务于新老客户。”

NFT白酒盲盒宣传海报(张弓酒业供图)

购买到张弓酒NFT后拥有以下价值:

  1、收藏价值:中国白酒行业首款白酒实物藏品NFT,张弓酒业的第一款NFT,以及购买者信息等将在区块链上永久存证。

  2、商品价值:本次获得的实物白酒藏品均为张弓酒从不对外销售的精品,市场价值均远超过599元/个的盲盒价格。张弓酒厂承诺可长期免费窖藏在张弓酒窖里面,用户可随用随取,由酒厂直达消费者。

  3、送礼或转卖价值:四款NFT均可灵活赠予亲朋好友,或者转卖给有需要的人,过程就类似发一份电子邮件般方便快捷,由NFT新所有人随时提取获赠的白酒实物。

以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为数字经济背书

此次中国白酒行业的首款白酒实物藏品NFT的发行方是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张弓酒业是中国白酒著名生产厂家,产品为“张弓”牌系列酒,公司座落于中州“酿酒名镇”张弓镇。

张弓酒始于商,兴于汉,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相传,商代初年,有一位戌边御敌的勇士名叫张弓,因家里瓮中储藏的剩饭发酵而偶然得此酒,后商王赐名“张弓酒”,赐该村为“张弓村”。

张弓酒业始建于1951年,曾是国家大型一档企业,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现有员工1300多 人,占地面积 31万平方米,发酵池4500多条,1990年代建成亚洲最大的马鞍型酿酒车间,年曲酒生产能力为3万吨。

张弓酒是北方浓香型白酒的主要代表,经中国酒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品评鉴定,具有“窖香浓郁,幽雅细腻,绵甜净爽,醇厚丰满,诸味协调,回味悠长,风格典型”之特征。“高度酒高而不暴,低度酒低而不淡”,饮后舒适,不头痛,不宿醉。张弓酒业现有高、中、低度,高、中、低档和内部用酒三大系列三十多个产品。

拥抱数字时代,让白酒产业“逆生长”

  纵观各个领域,相继出现不少国内外成功案例。必胜客在加拿大推出了一款披萨形状的NFT,耐克、麦当劳、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也推出了NFT纪念品。在国内,奈雪的茶推出银发绿眼的虚拟偶像NAYUKI。

  在酒类行业来看,2021年年底,百威、奔富Penfolds、金钟酒庄等知名酒品牌以及姚明家族葡萄酒都推出了其NFT系列产品,市场反响热烈。

  2022年1月,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茅台(600519)也将关注点投到了“白酒+元宇宙”上。

  面对行业内外的激烈竞争,张弓酒业总经理孟艳积极寻找差异化发展的机会,她在元宇宙这一新领域中看到了无限的想象和可能性,并积极布局,抓住时机。她经过仔细研究,认为“NFT发行+高档收藏酒”的王炸组合,可能是店铺销售模式、电商销售模式、直播带货销售模式之后的一种新型营销方式;另外数字藏品也能激活正在成长起来的九五后、零零后年轻消费人群,他们将成为众多白酒企业未来争相抢夺的核心用户群体。

  张弓酒要想在虚拟世界的高端白酒市场占据领先位置,推出NFT版收藏酒是不二之选。

  本次张弓酒业发行的NFT较之同行业来说,最大的亮点是企业献出最好的几款高档白酒作以示诚意和重视程度,无论在中国的白酒行业,还是在NFT元宇宙的领域,此举都是首开先河。此前,国内和国外很多大中型企业发行的NFT基本上都不附带任何有价值的实物,仅有图片和音视频等。

  张弓酒业表示,对实业联手NFT的未来充满信心。张弓酒业的此次NFT发行,是对“技术推动产业变革”的积极实践,在时代交替中做领跑者。(宋健)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