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呼吁——把算法“开关”交给消费者

2022年03月24日08:3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薛庆元

  经常刷短视频的人往往会发现自己对一个视频点赞之后,系统就会推送越来越多类似的视频;在资讯类APP上浏览新闻或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过商品后,APP也会源源不断地向你推送相关的新闻或商品。这些现象均来自于互联网APP的算法推荐机制,也就是“个性化推荐”功能。日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声,呼吁把算法“开关”交给消费者。

  目前,大部分APP把“个性化推荐”关闭键“埋”得比较深,一般会在隐私、广告相关的设置选项中找到。例如在微信APP上,通过后台打开“设置”,进入“个人信息与权限”,再点进“个性化广告管理”,可以选择关闭个性化广告;进入淘宝APP的设置页面,用户可选择关闭个性化推荐商品和服务的功能;日前,今日头条也上线了关闭键,可以通过后台的“隐私设置”进入“个性化推荐设置”进行关闭,而且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维度比较多,有4个按钮,可以一键关闭“个性化推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需求定向关闭。

  众多互联网平台或APP上线算法开关键给了消费者知情权,在保护个人隐私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算法歧视、大数据“杀熟”、诱导沉迷等算法不合理应用导致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用户感到算法推荐“越界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出台对算法推荐释放出“倡导向上向善,抵制逐利作恶”的价值取向。算法看似是技术生成的产物,但其背后是人,企业可以决定算法的应用。江苏省消保委认为企业算法要从商业至上转向用户导向,以为用户创造价值为尺度,优化算法,推荐更有公共价值、更有专业水准、多方面平衡的内容,坚持内容为王,提升用户留存度。而消费者仍然要清楚地意识到“我在获取信息”,主动拒绝沉浸于算法推荐的日复一日同质化信息内容当中。总之,应当规范算法推荐,杜绝滥用乱用,用“开关”填平以往的服务洼地,用“消费者知情和主动选择”来实现双向良性互动,让企业更懂消费者的心思,让消费者看见企业的心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