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对直播间“工厂直销”打假了

2022年03月24日08:3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主播虚构“工厂直销”身份无疑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涉嫌误导甚至是欺诈消费者。相关部门和电商平台要加大治理和清理力度,不允许用“工厂直销”“库存清理”等噱头诱骗消费者,将屡教不改者列入黑名单,直接封禁。

  ■何勇海

  近日,央视曝光了翡翠直播带货乱象,也揭露了一些所谓的“工厂直销”。业内人士表示,应加强监管,规范直播带货。不过,消费者一直有购买高性价比优质商品的需求。因此,在打击套路直播的同时,也要帮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工厂直销”商品。(据3月22日《工人日报》报道)

  在媒体曝光中,翡翠带货直播间的主播们编造身份,号称“家有珠宝工厂”,或以“源头工厂拿货”“某翡翠工厂放漏”等为卖点,营造“大甩卖”的氛围吸引顾客。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兴起,类似套路不仅出现在翡翠玉器行业,还出现在酒水饮料、服装鞋帽、零食、家电等行业,不仅打着“工厂直销”的名义,还有主播直接以“工厂主”身份进行销售,忽悠粉丝下单。

  这种套路为何盛行?消费者一直有购买高性价比优质商品的需求,而真正的“工厂直销”省掉了仓储、物流、经销商等多个环节,也可省去广告费用,厂家还可掌握产品的最终定价权,消费者因此可以获得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包括避免遭遇“李鬼”。正因为如此,大多数消费者对“工厂直销”有一种潜意识上的认可。

  “工厂直销”吸引力很大,备受消费者青睐,直播带货主播也热衷于编造“工厂直销”身份,以显示自己推销的产品没有层层加价,甚至只是为了清理库存积压或者是拿出多少多少货物“血亏让利”,回报消费者。殊不知,所谓的“高货低卖的亏本买卖”,可能只是一个个欺骗消费者的“坑”。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也规定,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不得发布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主播虚构“工厂直销”身份无疑违反了这些规定,涉嫌误导甚至是欺诈消费者。

  为维护消费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也为了保障真正的“工厂直销”模式不被拖累,有关部门该对直播间形形色色的“工厂直销”打打假了,加强常态监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列入黑名单,使之付出失去收益、诚信的双重代价。

  电商平台更要加大清理力度,对平台内的“工厂直销”仔细甄别,查看营业执照或者“工厂直销”授权委托书,没有相关证照或授权委托书的,不允许用“工厂直销”“库存清理”等噱头诱骗消费者,将屡教不改者列入黑名单,直接封禁。同时,要吸引一些真正高质量的“工厂直销”加入到直播带货中,以良币驱逐劣币,让整个行业更加规范,消费者的权益才会更有保障。

  当然,消费者也要谨慎对待“工厂直销”,一旦遭遇此类骗局,权益受到损害,应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或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