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保障群众消费安全

2022年03月18日09:21

来源:人民网

  据了解,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价格收费监管,不断优化竞争生态,创新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将治理涉企收费作为全年工作主线来抓,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专项行动。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年推进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商业银行等领域专项检查。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底,全国共检查收费单位9.89万家,已退企业60.34亿元。

  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大型互联网平台跑马圈地社区团购市场,侵犯小商小贩利益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处以650万元顶格罚款。针对共享消费领域不正当价格问题,对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开展行政指导,规范价格行为。

  同时,据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化肥价格上涨影响农业生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速出手依法对3家化肥企业哄抬钾肥价格行为处以罚款680万元;针对不法经销商哄抬炒作汽车芯片价格,依法对3家经销企业处以罚款250万元。

  该负责人还介绍到,为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还组建专案组对重点地区的15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对涉及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累计罚款3650万元。

  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围绕热点问题加强整治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聚焦互联网、“保健”、医药购销等社会关注、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领域,整治普遍性、行业性问题。全年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8563件,罚没金额5.73亿元。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聚焦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查办了唯品会利用技术手段实施“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行为,顶格处以300万元罚款,首次对“二选一”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针对“刷单炒信”多发的普遍性问题,查办案件1064件,罚没金额7856万元。

  据介绍,市场监管总局还针对医美行业竞争乱象,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03件,罚没金额598万元。举办反不正当竞争论坛,发布2020年白皮书和反不正当竞争影响力十大事件,社会反响良好。

  加强“规直打传”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工作,将打击防范传销作为“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

  据该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归直打传”工作中创新宣传方式,与七省八市共同签订《打击防范传销工作责任书》,压实属地责任,继续坚持常态化打击防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范传销意识,各地市、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禁止传销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进市场、进商超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回应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直销监管执法热点,坚定内外资直销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孙博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