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爱美”市场背后:投诉、赔偿与退市

2022年03月15日08:04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吴晓薇)爱美,你擦亮眼了吗?

  据新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2年医美用户规模将超2000万人。中信建投研报预测,2024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中长期看,仍有5倍以上的成长空间。

  然而,据天眼查数据显示,8.8%的医美相关企业出现过经营异常,7700余家医美相关企业曾遭到行政处罚,400余家相关企业有严重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我国医美相关企业共产生了1400余条被执行人信息以及2800余条法律诉讼信息。

  百万元赔偿

  2022年的IPO募资规模在去年高增的基础上继续增长。但开年以来并未见到医美企业在国内市场IPO。

  2021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曝光的10件医美市场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案件中,虚假宣传医生资历,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虚假宣传功效等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其中提到,浙江省台州艺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使用虚假案例对自身进行商业宣传,被罚25万元。

  早在2018年,艺星医美冲击港交所时在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存在30宗医疗广告违规、4宗医疗事故以及77宗肖像权纠纷,其中包括72宗已经通过支付总赔偿约260万元解决纠纷。尚未解决的5宗肖像纠纷提出的赔偿额为71.35万元。艺星医美近年来在罚款、纠纷方面的开支不断上升,2017年在这方面的支出达到331万元,同比上涨59%。

  因迟迟未有进展,艺星不得不在递表一年之后,撤回了上市申请资料。

  杭州市民陈燕曾向媒体投诉其在杭州艺星医疗美容医院花了3.7万元做了一个鼻部的整形手术。术后,她认为假体和医院所宣传的“货不对板”。但院方给予的反馈是所有整形材料全部都是合法合规的,不存在货不对板的可能性。双方已在协调沟通中。

  曾冲击港股上市的伊美尔医疗也披露,2018年到2021年第一季度末,伊美尔经历了23起医疗纠纷,为此支付了共计210万元赔偿款,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赔偿30万元。

  据报道,青岛的伊美尔国宾整形外科医院近五年来就至少发生过6起医美事故。其中,2020年,有一消费者花费了4万多元,在做完整容手术后,出现脸部、脖子长囊肿和疙瘩的情况。术后该消费者又花费了7000元做切除手术,而院方仅提出可以无偿为该用户实施修复手术。

  而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伊美尔在2016年就曾短暂挂牌新三板,但在四个月后却终止挂牌。

  从业绩来看,伊美尔难言乐观。2018年-2020年,伊美尔的营收分别为6.61亿元、7.39亿元和8.1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3.7%、51.6%和53.6%,略低于58.72%的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招股书也披露了2018-2021年3月伊美尔的亏损情况。2018年至2019年,亏损金额从1亿元扩大到1.18亿元,三年时间内,累计亏损2亿元。

  不过,针对上市申请失效一事,伊美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失效是正常的,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常见的。递交资料半年内有效,之后需要补交资料给联交所来继续推进申请。

  和伊美尔一样曾逗留过新三板的医美机构还有丽都整形、春天医美、柏荟医疗等,但它们都已退市。

  监管逐渐收紧

  2021年11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均指向行业乱象。

  2022年1月6日,青岛公布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共查处151起,罚没款247.23万元;2022年1月14日,上海卫健委也公布10起非法医美典型案例,2021年共计罚款813.4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9.02万元。

  1月30日,《中国医疗美容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这项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公布的行业规划给出了超过50个标准,内容涉及行业管理标准、行业技术标准、教育培训标准、行业基础标准4个方面,为医美行业的标准体系建立作出了规划。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叶兰表示,医美机构应如实描述医美项目的具体内容,合理宣传医美服务的预期效果,及时全面地向消费者披露美容产品的来源和安全信息,确保消费者对其将接受的医美服务内容以及可能面临的相关风险有着清晰客观的了解。(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