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酒三强聚首国台酒庄,谋划推动更高质量竞合生态建设

2022年03月09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7日,郎酒、习酒、国台交流恳谈会在国台酒庄举行。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俊林,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等各自携公司高层到访国台酒庄,与天士力创始人、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终身荣誉主席、国台酒业集团董事长闫希军等展开座谈交流。

1

“在方圆50公里的范围内,近几年先后出现了郎酒、习酒、国台三家成长性好、发展迅速的百亿级企业,这在整个中国都很少见。”李保芳的感慨更道出了此次会晤的深刻背景和重要意义。当年,他力促赤水河两岸酱酒企业竞合发展。如今,随着国台酒业进入百亿俱乐部,他的倡议正变成现实。

随着国台顺利实现百亿营收目标,赤水河两岸“一超三强”的酱酒产业引领格局逐渐形成。以茅台镇为核心,以赤水河为中轴,一个规模庞大、体系完善、发展迅速的酱酒产业集群在川黔之间迅速崛起。

在千亿级茅台超强的营收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带动下,习酒、郎酒、国台三家企业迅速崛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酱酒产业的“新一线”阵营,带动了更多各具特色、品质优良的酱酒企业协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区竞合氛围。

与会主要领导(从左至右):钟方达、闫希军、李保芳、汪俊林、张春新

与会的三家企业领导人一致认为,同处赤水河流域酱酒核心产区,要建立定期交流互访机制,良性竞合、抱团发展,在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提升赤水河流域酱酒核心产区的竞争力,为中国白酒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同属世界酱酒核心产区三大企业,此次郎酒、习酒与国台的交流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从地域层面来说,郎酒、习酒与国台三家企业是具有天然关系的“兄弟”。从产业层面来说,此次三家企业的互动意义又不仅限于“走亲戚”。在2020年6月发布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郎酒、习酒和国台,均是其中的重要代表。

这是酱酒发展历史上,赤水河两岸酱酒核心企业第一次聚首,为彼此共同的传统、信念、理想与价值观,共谋酱香产业新发展。

2

早在2017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名酒价值高峰论坛启幕典礼上,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就曾提出,“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分、消费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市场环境下,有序竞争、合作共赢一定是不二选择,惟有‘竞合’,方能共同取胜”。

此后,酱酒头部企业互动频繁。2018年11月27日,原茅台集团董事长、总工程师、中国白酒大师季克良及茅台相关技术人员一行莅临郎酒二郎酱香基地了解郎酒发展情况,并在酿造、制曲等核心车间与郎酒股份常务副总工程师、厂公司副总经理沈毅等郎酒技术团队人员进行了交流。

2020年年底,习酒破百亿,郎酒致贺。这次习酒“圆梦百亿互动”之后两个月,习酒团队在董事长钟方达带领下到访郎酒庄园。今年1月15日,郎酒习酒高层再次会晤,“赤水河两岸同心酿制世界级酒谷样本”。

自从2015年进入茅台工作,李保芳多次到访一河之隔的国台酒业。在3月7日的这场会谈上,李保芳谈到,每次来国台,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和感受,特别是国台倡导的创新思维和科研先行,始终贯穿发展的全过程。

3

李保芳认为,酱酒热的形成,在茅台的引领下,郎酒、习酒、国台都功不可没,每个企业的积极进取精神和发展成果都值得肯定。

李保芳指出,三家企业作为赤水河流域酱酒核心产区的骨干企业,要站稳脚跟,注重文化建设和文化引领,加强渠道建设和研究;兄弟企业间多交流、多合作,加强互相学习,相互扶持、共同发展,强化整个酱酒核心产区的竞争优势,更加凸显集聚效应,真正实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汪俊林与钟方达两位董事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汪俊林认为,行业要团结,希望几家企业多走动,把产区和品类做好,一起做大做强。而钟方达则强调,期待郎酒、习酒、国台几家赤水河流域的骨干企业,努力成为行业中环保企业的标杆,共同把地方生态环保工作做好。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闫希军在欢迎郎酒、习酒来访的同时,也表示,正如李保芳多年倡导和积极推动的,中国酒业要坚持“竞合”发展,区域企业要协同发展。郎酒、习酒和国台都地处赤水河流域酱酒核心产区,可谓一衣带水,希望三家企业能够共享发展经验,共建交流平台,共达企业使命,共促产区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常来常往,发展中彼此帮衬,共同努力推动核心产区的繁荣发展。

此次,三家百亿级企业聚首国台庄园,确定了今后推动更高质量竞合生态建设的大方向,对整个酱酒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宋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