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业松香为鸡鸭脱毛 四川一经营者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经营工作

2022年03月07日07:5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成都讯(柳博记者刘铭)日前,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在“春雷行动2022”中查处了一起典型案例,当事人违规用工业松香给活鸡鸭宰杀脱毛,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

  1月18日,仪陇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新政镇朝阳市场一鸡鸭宰杀零售门市部检查发现,经营者正在进行活鸭宰杀脱毛活动。门市部内火炉上支着一口大锅,锅里翻滚着黑色黏稠状液体,在里侧货架下层发现编织袋内装有淡黄色大小不一固形物,共计8.77公斤,编织袋外标注有“脂松香,用途:工业用”等内容。当事人刘某涉嫌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执法人员依法对贮存的脂松香和锅中熬制的疑似松香采取了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并对上述松香甘油酯进行了抽样送检。经检测,脂松香主体成分为松香酸(工业松香),黑色松香检测主体成分为松香酸(工业松香)。据此,仪陇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开展立案调查。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GB2760-2014)》和《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范围(NY467-2001)》规定,松香甘油酯作为脱毛剂,可用于畜禽脱毛处理工艺,工业松香不可用于畜禽屠宰拔毛操作。工业松香含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在高温的作用下,会进入动物扩张的毛孔内,如果食用会对人体肝脏、肾脏造成伤害,因此国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工业松香脱毛。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使用非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的违法事实。上述经营行为属于损害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且涉嫌构成犯罪,仪陇县市监局拟将此案移交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拟对当事人作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处罚。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