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有效 其他企业使用或侵权

2022年03月07日07:4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武汉讯(记者吴采平)3月2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复审和无效审理部日前作出审查决定:维持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这意味着其他企业使用相似的“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面临侵权。这也是武汉首次承办专利远程审理活动产生的良好结果,帮助市场主体在家门口维护知识产权。

  2021年6月以来,市场上出现了两款外形相似的“黄鹤楼”雪糕,都像微缩版的黄鹤楼。一款是武汉市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出品,称为“黄鹤楼有仙气雪糕”,并且已经在网上爆红;另一款来自武汉市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叫做“诗意的雪糕白云黄鹤”。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2月,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就为“黄鹤楼有仙气雪糕”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获得了授权。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则认为该外观设计专利无效。

  2021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通过远程方式,在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审理庭口头审理了武汉

  这两家单位的专利纠纷。远程审理全程近2个小时,该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不用专门前往北京,案件审理过程通过线上方式,在武汉完成。

  在庭审现场,案件双方专利代理人及律师围绕“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是否可以获得专利保护展开了激烈辩论。争议焦点之一在于:“黄鹤楼”雪糕的外观设计专利是否属于新设计。专利权人认为,涉案专利是在“黄鹤楼”建筑外形的基础上,对雪糕产品的形状、图案进行结合,作出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2022年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作出决定:维持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权有效。该案件合议组认为,“黄鹤楼”雪糕外观设计专利,是以“黄鹤楼”为原型创作的文创产品,没有违反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不支持亿丰美园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要求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无效的主张。

  该案在短短半年内就完成了资料形式审查、证据交换、意见陈述和口头审理的全过程,得益于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湖北省率先探索建立的专利快速确权机制,有效解决了专利确权案件审查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为武汉市企事业单位更好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提供了便利、快捷的通道。

  下一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化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级平台功能,探索更多服务模式,积极提供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武汉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