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厅薯片“镀金”查处

2022年02月28日08:2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福州讯(陈雪松 记者张文章)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在市场上出现,带来食品安全风险。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日前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立案调查了2起食品添加金银箔粉案。

  2月22日晚,在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根据线索来到地处该路段的一家高档西餐厅检查。执法人员在餐厅后厨操作区下方置物架上,发现一瓶装有金色粉末的塑料瓶,其英文标识含有“gold(金)”,里面的金色粉末基本上使用完毕。塑料瓶原有文字均为英文,贴在瓶身背面的白色贴纸已有些模糊,在用法中有注明“装饰用不可食用”等字样。

  该西餐厅工作人员表示,这瓶金箔粉是很久以前的,还未来得及丢弃,且早已不再用于餐厅内的食品加工、制作。但很快,执法人员就在网络上搜索到该店顾客的消费记录。在2月19日的一条带图文的消费点评中,有顾客“晒”出一道“香煎鹅肝”,上面铺着表面含有金箔粉的紫薯脆片。随后,匆匆赶到的餐厅负责人承认,该金箔粉确实用在“香煎鹅肝”这道菜品上。该负责人表示,这道菜是2022年的新品,销量并不大。在该餐厅出餐口的操作台上及仓库中,执法人员分别发现一瓶金箔粉与一瓶金箔膏。金箔粉只余少量,而金箔膏还有大半瓶。在餐厅菜单内,执法人员看到,除了“香煎鹅肝”外,菜单上还有一款甜点及两款饮料在展示图片上为带有金箔粉的状态。现场调查取证后,执法人员对两瓶金箔粉、一瓶金箔膏依法暂扣。目前,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该西餐厅进行立案调查。

  在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发现一家网红蛋糕店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的在售蛋糕图片上疑似有金箔。执法人员立即依法对该网红蛋糕店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其生产经营的糕点违法添加金箔。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停止违法行为,指出金箔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同时对店内的金箔予以扣押,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在厦门市集美区,执法人员对辖区15家糕点生产企业、24家烘焙糕点店、40家食品流通企业以及36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中是否存在添加金银箔粉行为,并向经营者现场宣讲在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的危害性,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目前,该区暂未发现违规添加金银箔粉行为。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