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酒出圈记:一场关于“白酒美学”的盛宴

2022年02月24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多次呼吁:中国白酒要“美美与共,各美其美”。那么,如何在当今社会更优雅的品评一杯美酒,以“美”出圈,让白酒产业化回归美学时代?豫酒,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列。

纵观豫酒产品的器形设计,不同于千篇一律的茅型瓶,不同于时尚简约的玻璃瓶,更不同于当代个性、求新的异形瓶。它外形的神、型、气、态,皆是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某个特殊的“时光技艺”,记录了历史文脉的传承。或稳定庄重、或方正有力、或玲珑柔美、或安定大气,其个性和气质的体现,不仅提高了产品、品牌的识别力和影响力,也利用精巧创新的元素呈现出了中华传统美学中,意和形的综合美。

如今,豫酒,正在以艺术化、精致化的美学,实现品牌与消费者的强势互动、同频共振,这同时,也成为河南白酒品牌传播,冲出重围的不二之选。

长期主义,品质美学

河南,从不缺好酒。

作为白酒大省,河南白酒企业众多,从豫北到豫南,从豫东到豫西,仰韶酒业、赊店老酒、杜康控股、皇沟酒业、宝丰酒业、宋河酒业、贾湖酒业、蔡洪坊酒业等重点企业,不仅拥有独到的酿酒技艺“秘籍”,还具有长期主义的品质追求,始终坚持品质升级、创新,努力打造一瓶河南好酒。

传统酿酒现场

例如,皇沟历经20年研发出四香合一 的“馥合香”,仰韶团队经历经十年之久自主研发的“陶融香”,或是始终坚持清香型的宝丰酒业,抑或是酒祖杜康独创分区窖藏的浓香型白酒……对于产品的风格和品质,豫酒企业一直在不懈努力。

品质之美推动豫酒品牌影响力、美誉度的明显提升。2019年,渑池县入选“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2020年,南阳市入选“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称号。同时,仰韶、赊店、五谷春、宋河、宝丰、贾湖等企业核心产品更是频频在国内、国际酒类评比上获得大奖。

器型之美,超级符号

产品,是品牌文化最直观的表现形式。

它的原创瓶型设计,骨子里独特的文化气质,都是一个中华传统文化里,某个 文化的“超级符号”。其独有的品相器型,不仅鲜明阐述了品牌文化的根脉所在,而且包含了中华民族历史共同的情感和记忆,与消费者建立了情感共鸣。

同时,宏大、厚重、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也通过产品,得到了更好的落地。在豫酒产品语言与传统文化重塑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多元价值的今天,依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酒的不同瓶型代表着不同的文化“超级符号”

例如,仰韶彩陶坊采用了7000多年仰韶文化中,典型的代表小口尖底瓶和鱼纹葫芦瓶。尤其是小口尖底瓶,不仅表明了中国酒源所在,也表明了中国酒文化中“尊”文化的核心。

酒祖杜康·分区窖藏系列产品所采用的器型,来源于古代大型打击乐器编钟的形态,它最早出现在夏朝,是权力和等级的象征,而瓶盖则采用金色饕餮纹饰,深刻诠释了酒祖文化的脉络。

贾湖酒,其历史渊源、外观造型、包装设计上,采用的是8000年前世界上最早的乐器——骨笛造型,这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代表文化基因。

皇沟御酒则深刻挖掘了汉朝宫廷的文化形象,包括黄帝礼冠造型,汉茱萸纹的瓶身,汉四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设计元素等等,无不诠释了皇沟品牌文化的精髓。

所以,每个豫酒产品的器型都是品牌文化的“超级符号”,而这个符号是有根的,也是有魂的。

文化之美,有魂有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河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起源地,漫长的华夏文明进程给河南留下的文化遗产灿若星辰,这是河南人的文化自信。

而豫酒企业,正是通过有根有魂的文化之美,与当代消费者形成了个性化与精神连接,成为打动消费者最有力的武器。

不论是9000年贾湖文化,还是7000年仰韶文化,或者是5000年酒祖文化,或是2000多年的皇沟汉文化,豫酒企业的共性,都是深深扎根在本地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之中,进行不断挖掘,创新,融汇、转化,逐步形成了符合当代审美的文化语言,激起了消费者的文化共鸣,夯实了民心的互信基础。

古老的陶瓷文化

例如,仰韶酒业在7000年仰韶文化,其天地人和的“和谐”理念,正是当下构建“和谐社会”重要价值观;酒祖杜康,则以5000年杜康文化为基础,凸显了“岁月之美”,这不仅诠释了产品品质,也营造出正能量的情感意境,在走进受众内心的同时,建立了更深层次的沟通语言;宋河与老子道教文化、宝丰的夷狄文化、莲文化、皇沟的汉文化、火神文化等。

青铜器皿

无论是哪种主题文化,豫酒,都会在与时俱来的中原文化胎记上,延伸到了当代的礼仪文化、和谐文化、酒礼文化、工艺文化等等,借历史之光与时代接轨,与市场融合,与消费者共鸣。

企业战略的韧性之美

目前,各个豫酒企业,正在围绕各自独特的品牌文化和独特的酿造工艺,建立一个品牌符号,来为品牌建立深刻的品牌烙印,塑造核心大单品。同时,围绕核心大单品,豫酒企业也同时匹配了长期的资源投入计划,正在经历着造血、输血、再造血的循环。

自2008年开始,仰韶便形成了以“仰韶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战略,并建立了品牌IP——“彩陶瓶”。十余年来,仰韶依靠仰韶·彩陶坊这一战略大单品,不仅树立了品牌IP,还在市场上,坚持把握住了100—300元价格带,一举打破了“河南人不喝河南酒”的惯性认知。2018年,仰韶·彩陶坊天时系列产品正式上线,进军千元价格带。对此,仰韶更为他量身打造了长期战略规划,包括专属文化宴会IP——“天时盛宴”;独创超级办事处模式,携手顶流大商,联袂文化学者等营销战略,长期深入的推进高端化品牌战略。如今,仰韶酒业已经发展成为豫酒企业第一家进入30亿级豫酒龙头。

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

自2011年起,酒祖杜康品牌便培育了“酒祖”系列产品。发展至今十年时间,杜康一方面精心打造了酒祖杜康小封坛高端大单品,另一方面,也推动了酒祖杜康分区窖藏系列转型升级、品质升级,并同时配合分步上市的策略,完成了酒祖杜康系列产品、包装、市场运营模式的全面推进。

再有,宝丰的国色清香、皇沟的“国永”、贾湖的“中原味道”系列等。通过视觉的、声音的、语言的、颜色的各种各样的符号,不仅与消费者长期坚持沟通,在形成企业的拳头产品和标杆产品的同时,也构成了豫酒不同层次的市场大单品体系,取得了不同阶段的成效。

皇沟酒业的“国永”酒  (本文图片由相关酒企提供)

虽然目前的豫酒阵营,尚未出现50亿级、百亿级白酒企业。但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豫酒企业正在通过酿酒艺术、美的外形、审美韵味、文化品位等彰显出中国精神中国气派。而以仰韶·彩陶坊为代表的豫酒振兴,也已经逐步显现出群狮引领,群狼崛起的发展态势。可以看到豫酒品牌美学的力量,正在反哺到企业发展之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豫酒出圈记,这是一场关于“中国白酒美学”的盛宴,已经成为中国白酒产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意义重大,未来可期。(宋健 王静)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