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走势平稳为稳增长提供更多施策空间

2022年02月23日07:56

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PPI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1%,两者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6和1.2个百分点。CPI和PPI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反映了一段时期以来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为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提供了更多施策空间。

  1月份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回落。在影响CPI走势的因素中,猪肉价格走势影响较大。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猪肉价格都呈下降态势。环比看,猪肉价格下降2.5%,原因是冬季腌腊基本结束,加之节前生猪出栏加快,猪肉供应充足;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因此,1月份CPI虽因节日因素趋于上涨,但在猪肉价格下跌的影响下,CPI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小幅上涨0.4%,同比下降约0.96个百分点。当然,由于1月份元旦和春节等节日因素必然影响CPI走势,所以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

  1月份PPI环比继续下降,同比涨幅回落。PPI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下降0.2%,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出现回落。在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推进的影响下,1月份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比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3.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9%,从而带动工业品价格环比整体继续回落。可以说,也正是因为加大了保供稳价力度,PPI同比虽上涨9.1%,但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值得指出的是,在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涨7.7%,扩大2.9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上涨4.6%,扩大0.4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上涨1.1%,扩大0.5个百分点。这些行业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应该是与季节和节日因素有关。

  1月份物格走势,主要受国内和国际两大因素影响。国内因素包括了季节和节日因素以及对CPI影响较大的猪肉价格,国际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两大因素背后则是供给问题。所以,要使价格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解决好供给问题是宏观调控的重点。1月份CPI和PPI总体上涨幅度均有所回落,是着眼于保价稳供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的结果。

  对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CPI,在有关政策的支持引导下,去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生猪和猪肉供应充足,“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力度提升,做到库里有货、市场不慌。对于能够向CPI传导的PPI,中央更是从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战略高度实施积极的宏观调控措施。受疫情反复、宽松政策、供给瓶颈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物价水平明显上行。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特别是前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中国PPI一度快速上行。因此,中央多次强调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并连续推出多项政策,以市场化办法为主、行政干预为辅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努力防止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1月份物价走势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为稳增长提供了更多施策空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世纪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因此,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亟需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在这方面,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既反映中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的客观事实,也有助于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机结合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今年经济开局良好提供了必要支撑。

  接下来,在宏观政策发力稳增长的同时,仍需进一步加强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尤其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并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有效对策保价稳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