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探店须守底线

2022年02月18日08:37

来源:经济日报

  周慧虹

  面对同一款炸酱面,某探店博主表示“太贵”“没法吃”,两天后又改口成了“妈妈做的味道”……网红达人探店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引发质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怀疑探店内容虚假,与此同时,有商家表示花近万元请探店达人后,生意效果依旧不理想。

  在网络社交日益广泛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今天,网红探店对于拉动消费具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不过,网红探店应当实事求是,绝不能根据店主给钱或者不给钱而决定是“捧”还是“踩”,这极可能损害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会给网络“种草”生态形成破坏。探店网红要爱惜自己的羽毛,别把探店行为做成“一锤子买卖”。为此,他们应坚守职业底线,谨守法律法规,诚实守信推介,切莫图眼前之利而信口雌黄,把别人也把自己给玩到“坑”里去。

  不使网红探店唯利是图,一方面要靠网红个人及其所在团体的自律,另一方面亟需加以监管。当前,网红探店有些属于其个人消费体验行为,有些则属纯粹意义上的商业广告行为,这就有必要针对两种不同情形明确相关标准和制度,依法依规予以监管,防止有些网红借机浑水摸鱼,实施虚假宣传,大做不实广告坑蒙消费者。而作为相关店铺,也不能片面高估网红探店的广告效应,说到底还是要用心用力提升自身的产品与服务质量,惟其如此,才可能借力网红“引流”之后,助力自身走向“长红”。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