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内三登热搜!突然涨价的星巴克遇“水逆”?

2022年02月17日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继使用过期食材被罚百万、疑因驱赶就餐民警惹众怒等事件登上微博热搜之后,今日星巴克因突然涨价再在微博“登顶”。有消费者发现,星巴克官方APP售卖的美式咖啡、拿铁咖啡登产品价格普遍上涨1至2元不等。

  根据网友提供的消费记录截图来看,大杯的冷萃冰咖啡此前售价为36元,今日售价为37元,涨价幅度为1元;大杯的榛果风味拿铁此前售价为35元,今日售价36元,涨价1元。还有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1月购买的大杯美式咖啡售价28元,今日涨至30元。

  上海某星巴克店员对记者表示,本次是“突然涨价”,“大杯、中杯的产品都涨了1元”。对此,星巴克网络客服表示,这次只是针对部分饮品和食品定价进行调整,是综合评估和考量运营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定价的。

  其实,本次星巴克涨价早有端倪。2月3日早间,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再次提价,这将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三次。约翰逊表示,疫情带来了通胀压力和人员配备问题,这两个问题都因奥密克戎变种感染病例近期的激增而“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约翰逊在本次会议上暗示,星巴克今年的提价将不只一次。

  对于本次的涨价,有网友表示,近年来星巴克价格一路上涨,每次提价均在1至3元不等,“作为它家的铁杆粉丝已经习惯了”。也有网友认为,市面上同等规格和质量的咖啡品牌不在少数,消费者选择空间广阔,星巴克涨价后或将流失不少顾客。但记者发现,更多的网友在这一话题下表达自己对星巴克近期诸多“神操作”的不满。

  2月9日,星巴克无锡线下门店使用过期食品原料,被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百万元后,其自诩的“金标准”遭到网友普遍质疑,登上热搜。热度未退之时,2月14日情人节,星巴克重庆磁器口后街店疑似驱赶正在吃盒饭的执勤民警,被曝光后又一次上榜。星巴克方面第一时间发表道歉声明,然而再度被媒体评论“星巴克请收回你的傲慢”刷屏,遭到网友的大规模“讨伐”。

  在半个月中接连三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星巴克可谓“存在感十足”。有网友不禁疑惑:“星巴克是遇上‘水逆’了吗?”

  口碑的下滑也体现在了星巴克的业绩报表上。2021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星巴克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降7%,增速没有达到前一季度的预期。2022年第一财季,情况进一步恶化,2月1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财季财报(截至2022年1月2日)显示,星巴克销售额同比下降14%,平均客单价同比下降9%,交易额同比下降6%。

  对此,星巴克方面将业绩下滑原因归咎于“疫情因素的影响”。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中,星巴克在中国新开超过1200家门店,大部分为疫情期间所开。截至2022年1月2日,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达到5557家。但显然星巴克并未受到太大困扰。财报显示,雄心勃勃的星巴克将于2022财年在中国计划总店数达6000家,进驻230个城市。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