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零容忍”

2022年02月15日08:37

来源:科技日报

  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出现了“一墩难求”的情况。有网友在社交网络平台上自制“冰墩墩”表情包,有企业未经授权制作吉祥物周边产品等,这些行为是否侵权?

  2月14日,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的全面加强冬奥知识产权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说,“冰墩墩”既受到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同时受到专利、商标和版权的保护,可以说是既穿着晶莹透明的“冰糖外壳”,也戴着严密无形的“知识产权保护罩”。全方位、立体化的知识产权保护网有力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的传播与推广。

  关于“冰墩墩”“雪容融”的版权问题,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指出,从版权角度来说,除了法律特别规定,比如《著作权法》规定,为个人学习、研究、欣赏而使用作品,或为了新闻报道,在媒体中不可避免再现一些作品内容外,其他未经许可的著作权意义上的使用行为,都可能构成著作权侵权。损害公共利益的,将会受到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63件奥林匹克标志、14件专利和315件商标受保护

  张志成说,与奥林匹克相关的知识产权,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财富。我国发挥制度优势,全方位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2018年,完善和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关标志纳入保护范围。国家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总局提前部署,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等。

  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对63件奥林匹克标志予以公告保护,推动及时披露被许可人信息;对北京冬奥组委提交的14件专利申请和315件商标申请,予以保护;国家版权局开辟冬奥版权登记保护绿色通道,为涉奥版权作品提供快速便捷的版权服务。

  “严厉打击涉奥侵权盗版活动,营造良好的奥运赛事版权保护环境,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保护版权的坚定信心和实际行动,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意义非凡。”汤兆志说,在本次冬奥会前,国家版权局就强化了冬奥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今年1月29日,国家版权局公布《2022年第一批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节目的权利人、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网络服务商进行公示,要求各网络平台加强预警保护、完善投诉渠道等。1月下旬,国家版权局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旅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

  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240余件。

  张志成说,全国各地正全面排查、严厉打击涉奥侵权违法行为。建立央地联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应急值守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规制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行为。

  以大数据等技术检查侵权易发领域

  科技在加强冬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杨东起说,通过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包括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在内的侵权易发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建立“慧眼监管系统”,在“丰台区线上商品库”中抓取包括冬奥及冬奥吉祥物等文字图片的商品信息,有效制止违法使用奥运标志的经营行为等。

  汤兆志说,现在冬奥赛事已经过半,从网络监测数据上看,保护工作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截至2022年2月12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新浪微博、B站、抖音、百度等27个主要视频、社交、直播及搜索引擎平台,共接到各类权利人通知后删除涉冬奥侵权链接32376个;按照国家版权局等6部门组成的冬奥会反盗版工作组要求,通过自查主动删除涉冬奥侵权链接227452个;各平台因传播涉冬奥侵权内容等情况,处置各类账号3363个。

  形成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的政策导向

  对于奥运选手谷爱凌的姓名商标被抢注等侵权行为,张志成说,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利用奥林匹克元素开展商业活动、恶意抢注奥运会冠军等公众人物姓名商标、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等行为给予严厉打击等。

  “加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政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缩影,丰富完善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形成了严厉打击侵权行为的政策导向,提升了全社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张志成说,开展冬奥知识产权保护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将对未来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