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 盲盒、快递、智能汽车等成投诉热点

2022年02月09日08: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图一:投诉性质比例图(%)

  图二: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

  中消协供图

  ■本报记者任震宇

  1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根据统计,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44861件,同比增长6.37%。盲盒、智能汽车、剧本杀等成为投诉新热点。

  家用电子电器居产品类投诉首位生活社会服务居服务类投诉第一

  2021年,全国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解决了836072件,投诉解决率达80.0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1592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10675件,加倍赔偿金额1181万元。全年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31万人次。

  在所有投诉中,售后服务问题占31.54%,合同问题占27.22%,质量问题占20.00%,价格问题占4.42%,虚假宣传问题占4.41%,安全问题占2.93%,假冒问题占1.51%,人格尊严问题占0.72%,计量问题占0.71%,其他问题占6.54%。与2020年相比,售后服务与合同问题投诉比重上升明显,价格与质量问题投诉比重下降较多。

  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商品投诉的前五位。与2020年相比,日用杂品、服装、计算机类产品同比增长较大。

  生活社会服务、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与销售服务居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与2020年相比,教育培训服务投诉量比重上升1.99%,销售服务投诉比重下降2.92%。

  商业新模式带来维权新热点建议禁止向低龄儿童出售盲盒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在分析2021年投诉时表示:“伴随新业态、新模式、政策的出现,消费维权形势也发生较大变化。”突出表现之一是商业新模式带来维权新热点。以直播带货为例,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商品货不对板、虚假宣传、售后服务难保障、退换货难等。

  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通收费会员,但会员服务问题频出,导致消费者投诉。主要问题有:假借各种名义拆分原有会员权益,对已付费会员再收费;会员续费不提醒或提醒不到位,消费者被“自动续费”;会员服务不稳定,会员福利变化大;不同渠道会员费价格不统一,消费体验差等。

  受疫情影响,海淘成为消费者购买国外商品的主要渠道。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售后消极处理,不履行保修承诺;购买的海外产品与线下专柜不符;实际数量与标注不符;跨境购物物流周期长;国内购物平台为跨境渠道导流,拒不承担责任;免税店小程序问题,如退换货不畅、宣传优惠未实现、物流货损丢件、积分计量不准确等。

  盲盒经济近来受到消费者追捧,但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利用盲盒销售临期商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利用盲盒诱导消费,如餐饮企业与盲盒销售商联合推出“联名款盲盒套餐”,诱导消费者超额消费;利用盲盒销售患病活体动物;以珍藏、稀有、限量等名义诱导未成年人冲动消费;盲盒概率不透明,存在私拆后再售卖等弄虚作假情形。

  中消协建议加强立法规制,划定盲盒经营红线,对于低龄儿童、特殊商品、特殊领域禁止盲盒营销,对盲盒价格、销售方式、概率表述等作出明确规制,严厉打击违法销售、不当诱导等行为,有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能源汽车纠纷维权举证难智能客服答非所问“不智能”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保有量不断增加,相关投诉逐渐增多。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新能源汽车出现行驶中断电、汽车自燃、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等安全问题;充电故障等电池质量问题突出;续航里程缩水;不兑现承诺,比如宣传使用高性能芯片,实际情况却非如此;配套的售后服务体系、维修网点、维修技工等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需要,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和售后满意度等。

  中消协认为,要高度关注产品安全,特别是要强化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升级、功能安全,加强辅助自动驾驶风险告知及质量管控,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要保障消费者的数据知情权,汽车数据是消费维权的重要凭证,消费者有权知悉、查阅、获取与自己有关的、未经篡改的原始数据。另外,经营者要真实全面告知产品情况,不夸大或者虚假宣传;切实落实合格产品交付义务,做好售后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陆续上线智能客服,但也因此导致出现新的消费纠纷。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智能客服不能实际解决问题,答非所问或循环重复;仅提供智能客服,不提供人工客服;智能客服转人工客服接通困难;智能客服入口隐蔽、操作复杂等。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退款难“密室逃脱”存安全隐患

  “双减”政策纠正了教育培训行业的乱象,但校外培训行业转型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消费纠纷。主要问题有:非法办学机构被查处,培训机构未及时退还费用;学科类培训机构转为素质发展类培训,但师资配备、课程设计不匹配不合理;部分培训机构夸大教学效果、夸大师资力量、编造用户评价;培训机构经营场所不合规,培训教师无证上岗,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承诺不兑现;部分培训机构隐瞒贷款风险,诱导学员办理培训贷;直播培训存风险,通过不签协议、私下转账等方式,收到学费后卷款跑路。

  如今,密室逃脱、剧本杀、网络游戏、网络视频、观看演出等成为消费者休闲的选择。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型休闲娱乐存在规则告知不清、内容惊悚、安全隐患等情况;部分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经营者引诱未成年人打赏、充值,消费者退款困难;部分网络游戏运营商对装备被盗问题置之不理,对账号数据异常处置粗暴,影响关联账号下视频、音乐等付费功能使用;一些网络文娱票务平台拖延供票、擅自提价或取消订单、出售无法使用或限制使用的门票;涉黄涉暴力等低俗网络视听节目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等。

  传统消费领域问题突出快递服务业务亟待改进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经营者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甚至售卖过期、霉变食品、“三无”食品等;夸大宣传,比如宣称低卡食品,实际远超标准要求等;夸大保健食品功能;食品质量不合格,造成腹泻、中毒等人身伤害;一些社区团购出售低价食品,无检疫证明,进货渠道不明,存在安全风险。

  针对各类小家电、智能家电,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智能家电功能与实际不符、故障频发、部件不予保修、维修成本高等;迷你洗衣机、迷你烤炉、迷你冰箱等小家电质量参差不齐、维修困难、发生问题索赔难;网红小家电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但质量差,使用中容易出现故障,没有3C认证;家电售后上门检查或维修不及时,不能在承诺期限内修理完毕;免费安装设陷阱,维修收费混乱,质保期内不留维修记录;非品牌维修冒充品牌售后,高额收费;部分商家不落实延保服务承诺,在推销“延保”时与“三包”混淆,“保修”并非免费“包修”。

  快递业务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快递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递放入快递柜或者家门口;消费者拒收后,快递公司伪造消费者签收;快递寄出后,多日仍未送达,发生损毁得不到及时处理;保价条款不公平、保价理赔不合理、夸大宣传保价金额,贵重物品未提醒保价;网购退货时,锂电池等易燃易爆商品无法通过快递寄回,消费者权益难以实现;偏远地区快递收费不明,到货后加价才能收件;快递单上广告泛滥,多以免费福利为噱头诱导消费者参与,实际需要填写个人信息,且很难获得福利。

  ●相关链接

  中消协建议——

  科技向善理性消费

  树立科技向善理念。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带来消费领域重大变化,尊重生命权利、增进人类福祉,保障公平公正需要提上议事日程,这就要求行业企业力行科技向善。

  保障消费者求偿权利。经营者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发生消费纠纷时,经营者应当正视消费者的诉求,依法妥善处理,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

  强化新业态新领域治理。加强新业态新领域研究,强化立法立标工作。针对网络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明确直播、社交、跨境电商等平台的义务和责任,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针对智能产品、智能网联汽车、算法应用等新领域,明确经营者主体责任,明确伦理要求和行为规范,强化保护消费者权益措施。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倾斜保护原则,加强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加强经营主体管理,加强异地联网排查,加强经营主体注销中的债务审核,防止经营者逃避债务。

  倡导理性健康消费观念。注重选择绿色有机产品,注重支持节能环保品牌,倡导可持续消费模式,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在满足当下生活消费需求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任震宇)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