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亮点凸显 春节消费“虎虎生威”

2022年02月07日11: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消费市场“虎虎生威”。网联清算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五天,网联平台共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62.36亿笔,金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5.30%和11.58%。专家表示,冰雪经济风生水起、线上年货消费崭露头角、消费券消费方兴未艾成为今年春节消费三个亮点,消费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冰雪消费热情高涨

  冰雪消费无疑是今年春节消费市场的最大看点。虎年春节遇上北京冬奥会,点燃了各地冰雪运动的热情,带动了冬奥纪念品、冰雪运动装备、住宿旅游、休闲运动等领域的消费热潮。

  携程2月6日发布《2022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滑雪主题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54%,冰雪、滑雪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近40%。重点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无论是面向大众的冰车、冰犁、滑雪车、滑雪板、滑雪圈,还是较为专业的冰刀鞋、滑雪服、滑雪头盔、手套、防摔垫,整体销量同比均增长两倍以上。

  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冰雪旅游持续强劲增长。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80%。

  山西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冰雪旅游是冰雪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冰雪旅游消费市场正在出现结构性调整,高频次冰雪旅游消费成为一种常态,国内冰雪旅游逐渐从体验阶段过渡到刚性生活需求阶段,冬奥会以及相关政策带动更多领域开发冰雪旅游产品。

  未来冰雪产业发展可期。阿里巴巴2月6日发布《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认为,国内冰雪品牌迎来在海内外两个市场加速发展的新契机。

  线上年货消费升温

  除了冰雪经济风生水起,在“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带动下,线上年货消费也成为今年春节消费市场一大亮点。

  各大电商平台春节期间不打烊,并针对节日消费特点,推出更多绿色、智能、优质商品以及餐饮套餐、定制年夜饭等特色商品。

  美团数据显示,全国年夜饭团购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翻倍增长,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商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倍。

  淘宝直播ONMAP联合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货节:新春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同比去年,淘宝直播间渠道的成交额增长20.5%,成交笔数增长16%。“今年电商对年货的推广力度更大。”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线上采购年货运送比较方便,而且价格相对便宜,受到消费者青睐,这会进一步促进线上消费升级,从而推动整体消费水平提升。

  未来,线上年货消费市场占比很可能超过线下市场。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表示,随着近年来线上置办年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通过线上方式置办年货。目前来看,在今年的年货采购季,线下与线上的比例还比较均衡,但随着商家越来越重视线上市场开拓,预计未来三年,年货线上市场规模占比将超过线下市场。

  发放消费券促消费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少地方提倡“就地过年”,发放消费券依旧扮演着春节惠民生、促消费的角色。

  浙江湖州分批发放总价值1亿元新春暖心券,涵盖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来湖、在湖人员均可领取。陕西延安发放千万元消费补贴,全市线上线下销售总额预计突破6亿元。深圳工、农、中、建、交、邮储6家银行向市民发放2500万元数字人民币。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联合众多品牌,引进虎年限定新品,并推出折扣优惠、满额赠礼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可以领取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券。

  专家认为,在疫情散发背景下,消费券有助于提振消费,未来应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效应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

  “发放消费券等补贴手段,可以短时间内提振消费。要想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和活力,还要通过调结构、稳就业、稳增长等一系列措施,从根本上提振经济,稳定预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