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家国家级经开区如何创新提升?商务部支招

2022年02月04日15:19

来源:新华社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对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综合发展水平情况的考核评价结果,苏州工业园区连续5年蝉联综合排名冠军。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将持续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开展广泛合作,从而更好示范带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考核评价结果显示,2020年,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11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进出口总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1.7%。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分别位列综合排名和对外贸易排名首位,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利用外资排名榜首。

  高峰表示,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的“主阵地”作用,总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进入综合排名、利用外资排名和对外贸易排名三张榜单的开发区是国家级经开区的“领头羊”,它们为稳增长,特别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出了重要贡献。

  谈及下一阶段国家级经开区的发展,高峰表示,商务部将持续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充分发挥其重要开放平台作用,引导优秀国家级经开区更好示范带动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高峰说,另一方面引导国家级经开区广泛开展合作,支持有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展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记者邹多为、于佳欣)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