赊店老酒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绿色工厂”荣誉称号

2022年01月23日11: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于官网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在名单中,河南省仅一家酒企被授予“绿色工厂”荣誉称号,即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工信部开展绿色制造项目评选,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本届评选名单经申报单位自评价、第三方评价、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评估确认及专家论证、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最终予以确定,足见其含“金”量之高。

图片

事实上,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能够被授予“绿色工厂”荣誉称号绝非偶然。从关注产能建设,到着力打造有“中原第一酒镇”之称的赊店酒乡小镇,再到获评第八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此过程中,赊店老酒所走过的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发展路径,更是为行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样本。

如何定义一座绿色工厂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它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形态。

可以说,赊店老酒入选“绿色工厂”,是工信部对其长年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持推行绿色环保化生产的高度认可。

图片

从2010年起至今,赊店老酒积极探索生态发展道路,历时十余年,在绿色发展方面下足了“真功夫”。

通过实施生态兴酒、生态立业、生态强企战略,大力推进生态酿造、生态种植、生态旅游,在转变白酒酿造业发展方式,争创全国白酒品牌方面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同时,赊店老酒围绕打造生态品牌,坚持做到原料购进严格把关、严格检测,确保原料绿色、生态、无公害。以实施企业易地搬迁项目为契机,借鉴全国名酒发展模式,规划建设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和赊店酒乡小镇特色文化创意园项目。

图片

目前,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项目已基本建成,企业酿造生产完成了全部搬迁,赊店酒乡小镇特色文化创意园项目则正在快速推进,该项目计划占地3.69平方公里,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九街六巷十二胡同”,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秀水街、丽水街、刘秀广场、酒文化博物馆等61个单体项目,第二期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启动。

项目建成后,可与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连为一体,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城镇化标杆,中原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综合体,为赊店老酒做大做强,跻身全国名酒行列提供强大支撑。

如今,进入赊店老酒生态园区,楼台亭榭、湖光山色、花木锦簇、飞瀑喷玉、酒香四溢、一处一景、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这一切,不仅印证着一个企业十余年的心血与付出,也构建着赊店老酒在市场屹立不倒的稳固地基。

如何打造一杯品质美酒

建设生态园区,体现的是赊店老酒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观。但在打造“绿色”品质上,还离不开赊店老酒与众不同的明清古窖池和“三位一体”储酒优势。

图片

所谓“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还需窖池老”。越是陈窖,窖龄越长,窖泥富集驯化的酿酒微生物就越多,产生的香味也就越丰富,酿造出来的酒质就越好。

赊店老酒古窖池,自明清传承至今,历经百年生生不息从无间断酿酒,被世人誉为“中原窖祖”。时间的沉淀,令老窖窖泥中微生物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据统计,其所含有的菌群总数是一般新窖窖泥的3倍多,是中龄窖的2倍左右,其中厌氧细菌总数更是为新窖的4倍,良性的生态系统,使得酒体愈加厚重,让窖香更加浓郁有层次。

图片

除了窖龄悠久外,赊店老酒的窖池也比一般的窖池小,一般的窖池投量在一吨以上,赊店老酒的小窖池,投粮只有800公斤。这些传统的生态小窖,窖泥内富集多种微生物组成了共生菌系统,梯形窖池上口表面积大,使得酒糟接触窖泥充分,老熟加快、酒糟酯化能力增强,产出的酒窖香更加浓郁,成本虽高却保证了品质。

如今,这些跨越时光的古窖群,仍在发挥着它们的作用,万千微生物群与负氧离子在这里共舞时光,优质纯粮在这里经历长达240天的超长历练。而这一切,只为消费者舌尖的一抹醇香。

图片

赊店出好酒,久储出芳香。储存是白酒生产的一道重要工序,经历了时间的沉淀,酒体才能更加绵柔,正是赊店老酒“三位一体”的储酒办法,孕育出了幽雅细腻、柔和顺畅的自然陈香。

“三位一体”,即大宗原酒罐群储藏,优质原浆马蹄酒窖陶坛储存,精华原浆山体洞藏贮存。气势宏伟的万吨不锈钢罐群,古色古香、会“呼吸”的陶坛,深14米,长千米的山体洞藏,无一不在彰显赊店强大的储酒规模和存酒优势。

图片

赊店原酒储存规模达4万吨,不同级别的原酒按照质量标准,分级品评、理化检测后,将在不同的窖器中储存,储存期分别达到三年、五年、十年以上,标明存酒时间,不论市场再紧缺,需求再紧迫,少一天也不出库。特别赊店精华原浆主要在陶坛洞藏储存,通过在恒温恒湿独特“小气候”中数千日的存放,促使酒品各种物理、化学变化酒液缓慢形成越来越稳定的液态体系,酒中幽雅芬芳的陈香滋味也随着时间增加更显悠美、绵柔。

图片

俗话说“三分酿,七分藏”。储存的过程虽然是漫长的,但却是酿出好酒至关重要的一环,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储存,基酒才能得以自然老熟、去烈存柔。

而酿自其中、藏于其中的元青花·洞藏年份酒,更是自面市以来,在全国白酒质量评比中摘得“大满贯”成绩,奠定了赊店老酒豫酒品质典范的行业地位。

图片

10余年间,赊店老酒凭借对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赊店酒乡小镇特色文化创意园项目的建设,及对酿造工艺、历史文化、产品品质的创新探索,续写着品牌发展的新故事。

而本次获评“绿色酒厂”荣誉称号,亦是赊店老酒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它将进一步厚实赊店老酒的文化底蕴,提升赊店老酒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换句话说,在“河南最美酒厂”的背后,不只是一座“满城绿色半城水”的酒乡小镇,而是一个企业的品质观,一个企业的责任心,同时这也是赊店老酒能够从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获评“绿色工厂”的真正原因。(宋健 熊成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