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什么”消费者说了算

2022年01月19日08: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刘浩

  你买的蔬菜水果有没有农药残留?牛肉羊肉是不是含“瘦肉精”?蜜饯糖果会不会添加剂超标?1月14日,2022年上海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正式启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向消费者征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品种、检验项目和抽样场所,并举行首场由消费者代表等参与的抽样检验活动。

  在抽检现场,有消费者带来家中的食用油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快检只需要一分半钟就可以出结果,主要使用试纸检测食用油的过氧化值和酸价。根据标准规定,食用油中所含的过氧化值应不超过0.25g/100g,酸价应不超过3mg/g。检测结果显示,消费者带来的食用油合格。

  记者了解到,“你点我检”是指监管部门向消费者征集百姓关注的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抽样检验。

  2021年12月22日起,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上门发放问卷等方式,对日常消费大宗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15个食品类别公开征集意见,共收到4000多份调查问卷,征集相关信息近9000条;市民关心的食品种类主要聚焦食用农产品(畜禽肉、蔬菜水果、水产品)、乳制品、冷冻食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餐饮食品等;场所集中在超市、菜场、批发市场、网红餐厅。其中,得票率最高的10个食品类别分别为:肉制品、食用油、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畜禽肉、乳制品、饮料、蔬菜、水产品和豆制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抽取了大米、食用油和乳制品3个品种。检测人员介绍说,以大米为例,根据大米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针对样品规格、检验项目,每个品种抽取2-6份同批次同规格的样品,检测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铅、镉等)和生物毒素指标(黄曲霉毒素B1等)。随机抽取的样品中,部分用于检验,另有一份用于留样。当检测时出现不合格情况时,将对留样样品进行复测。据了解,根据检测品种和内容不同,抽检结果将在半个月内陆续产生,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启动仪式上,该局通报了2021年上海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总体情况,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33大类食品的安全抽检监测任务13.5万批次,食品年抽检量达到5.5批次/千人。食品安全总体合格率99.7%,上海市食品安全总体状况呈现有序、可控、向好的态势。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颜敏告诉记者,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日常抽检工作的基础上,叠加“你点我检”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由公众投票“点”出自己最关注、最期盼抽检的食品品种、项目以及食品经营场所,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检,并邀请公众现场观摩抽样过程,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她表示,上海每年的日常抽检批次大约在10万批次,今年市民“你点我检”占到10%,大约1万批次。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综合监管的优势,对抽检中发现的合格率较低的食品种类,加大抽检频次,倒逼生产企业、食品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质量管控能力。同时,结合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职能,加强抽检工作与日常监管信息共享,联管联动,为食品安全精准监管提供更有效的数据支撑。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强化风险防范的重要技术支撑;更是科学回应社会关切,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内容。当越来越多的市民能“身临其境”地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直观感知食品安全真实状况,更有助于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监管渠道,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增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靶向性和科学性,使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成为监管部门与公众、经营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发布抽检结果,增加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构建食品安全共创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