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2022年01月18日09: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张林保

  2021年,消费维权领域大事连连,消费维权工作获得喜人发展。市场监管部门祭出反垄断、护民生“铁拳”行动等执法组合拳,维护消费市场秩序,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消费者组织通过公益诉讼、监督点评、劝喻约谈等举措,创新消费维权方式,加大消费维权力度;《中国消费者报》充分发挥专业媒体优势,曝光侵权行为,揭示消费陷阱,助力消费维权,引导科学消费……

  2022年新年伊始,为更好地鉴往知来,助力消费维权事业加速发展,《中国消费者报》发起了2021年十大消费维权新闻评选活动。广大消费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2021年度十大消费维权新闻。

  1 反垄断领域重拳频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再升级

  2021年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旨在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2021年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挂牌成立,反垄断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总局查处多起反垄断案件,不断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加强不正当竞争执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2 中消协公布“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

  2021年,中消协公布“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依法履职、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重点关注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推动建立维权信息共享机制等,切实提升维权效能。全国各级消协组织围绕年主题和消费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指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3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铁拳”行动全面维护消费者权益

  2021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等行为,依法严查劣质钢筋、线缆和翻新“黑气瓶”,大力整治“神医”“神药”等虚假医疗广告和中介机构乱收费现象。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如青岛亿融汇公司销售强制性标准不达标空调案、北京硕宝益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热轧带肋钢筋产品案等,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 深圳市消委会成功督促10家银行完善重要信息披露等规定

  深圳市消委会调查发现,中国工商银行等10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存在实际年化费率以及撤销分期、提前还款规定等重要信息披露不完善,提前还款一次性收取剩余的所有各期手续费,“免利息”“手续费比例不随分期期数的增长而提高”等引人误解的宣传三大问题。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相关部门督促10家银行加强了重要信息的披露,取消了提前还款一次性收取剩余所有各期手续费的规定,删除了“免利息”等引人误解的宣传语。

  5 江苏省消保委促成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设置一键关闭功能

  江苏省消保委开展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系列调查、整改、诉讼维权行动,对存在问题的海信、小米、创维、夏普、海尔、长虹、乐视7家智能电视企业进行了约谈、跟踪和监督,对拒不整改的乐视电视归属企业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2021年3月24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驳回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上诉。这起全国首例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的终审获胜,表明智能电视须设置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

  6 湖南省消保委对仁丰堂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提起公益诉讼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仁丰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丰堂公司)法定代表人贺某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工作人员联系他求购医用防护口罩时,在未查验供货者资质和医疗器械合格证明文件的情况下,购进假冒伪劣口罩24.6万个并以仁丰堂公司名义对外销售。对此,湖南省消保委提起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贺某和仁丰堂公司连带承担责任,按照所销售的口罩价款承担3倍惩罚性赔偿责任,共计891330元,并在《中国消费者报》上向社会公开道歉。

  7 浙江省消保委体察直播带货约谈平台及顶流主播促整改

  2021年双11期间,浙江省消保委消费体察发现,五大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有近四成商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个别顶流主播存在夸大宣传、使用绝对性广告语等问题。2021年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约谈平台及相关主播,对发现的问题逐一通报,要求各平台及相关主播须态度、速度、力度“三度合一”,及时完成整改。

  8 《中国消费者报》曝光企业花钱买“洋”金奖

  2021年4月23日,《中国消费者报》曝光了多家食品企业标榜获得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真相。该奖项由国外营利性机构设立,企业自愿缴费参评,基本不设门槛,得奖率90%以上,且评奖规则不公开透明,评选结果只是用于企业营销宣传,对消费者构成严重的误导,也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报道引起各方关注,从而推动上述乱象得以初步规范。

  9 上海市消保委批评视频平台超前点播规则漠视消费者权益

  2021年8月,上海市消保委批评腾讯、爱奇艺等视频平台在超前点播规则设置上存在漠视消费者选择权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上海市消保委的跟踪监督下,腾讯、爱奇艺等视频平台陆续取消或优化超前点播规则,与消费者的需求更加贴近。

  10 特斯拉和维权车主名誉侵权纠纷引发关注

  2021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一位特斯拉车主声称“刹车失灵”开展维权行动。特斯拉要求车主赔偿名誉损失,车主则以名誉侵权为由起诉特斯拉公司及其高管。

  该车主的维权方式虽然值得商榷,但特斯拉的应对措施是否恰当也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