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商家上了一课”,网购收到“小人国”商品

2021年07月12日08:23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我被商家上了一课”,网购收到“小人国”商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吴涛)“1块钱买抽纸”“5块多买100个洗衣凝珠”“100多元买电视机”,对消费者来说,这怎么看都超值。但下单网购后,有人“哭了”:确实发货了,但大小严重缩水,商品如同“小人国”道具。

  “迷你版”商品,让你又好气又好笑

  近日,很多网友反映,网购贪图便宜上大当,收到货物全是迷你版,用不上,扔了又可惜,如同“鸡肋”。例如,买到“儿童玩具车般大小的电单车”“巴掌大的簸箕”等。

  记者在某电商上搜索发现,一家售卖“一枪一手”蚊香的店铺中,据买家晒单照片显示,该蚊香比普通蚊香小了好几圈。记者在另一家电商平台自营旗舰店上发现,枪手蚊香根本就没有这一种,蚊香也比上述蚊香大多了。

  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消费者反馈买到类似迷你版商品还有很多:“迷你版缝纫机”“迷你版洗衣液”“比床矮一半的床头柜”……可以说,万物皆可迷你版。

  甚至,还有网友称网上买到迷你版“食材”。例如,“迷你版南瓜”“苹果如精挑细选和橘子般大”“迷你版火龙果”“鹌鹑蛋大小的水蜜桃”。有网友调侃,“难为这些商家了,找到这些迷你瓜果蔬菜也不容易。”

  记者实测:价格便宜,商品确实“小”

  记者试着在某电商平台上买了抽纸、洗衣凝珠等商品。洗衣凝珠每个标注6克以下,对比一些大品牌洗衣凝珠,大多数每个8克甚至10克左右;买到的抽纸1包40抽,而一些知名品牌抽纸1包100抽。

  对于这些迷你版商品,有人气,有人爱。有网友称,“迷你版香蕉,爱了,爱了。”“一只手拿俩火龙果,绝了。”“吃迷你火龙果有点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一口一个,尝不出啥味。”

  还有网友称,“几元钱的东西,你还想咋地。”记者实测,这些商品确实够便宜,例如上述洗衣凝珠,5元多买了100个,便宜得不敢相信。

  也有观点认为,1份拆成N份,再打折,这就是收“智商税”,也未必便宜。还有商家玩“文字游戏”,抽纸不说1包有多少抽,说有多少张,“你知道吗,一般情况下,1抽包括三四张纸。”

  记者也注意到,有些电商平台商家称,抽纸1包含有160张。但1抽折叠4张,所以最后1包抽纸为40抽。

  法律人士:或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反映,买到“迷你版”商品后,再想去投诉,连店都关门了。“花了将近30块钱买抽纸,结果回来之后是迷你版,并且再找之后发现找不到店铺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些电商平台开店很容易,10秒就通过审核。有分析指出,被投诉太多就关店,反正开店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候称,产品页面上应该会介绍商品的基本情况,比如质量、体积等,否则商家的行为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记者对比了两电商平台自营店售卖“一枪一手”的蚊香,虽然都标注了商品质量。不过上述自营店售卖蚊香40盘850克,“一枪一手”售卖蚊香标注40盘600克,两者相差250克。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电商售卖电视尺寸描述含糊不清。例如,产品页面都说是55英寸电视,有商家标注112×66×50mm(电视宽高厚)。而在一些知名大品牌电视旗舰店上,55英寸电视宽约1237mm,对比相差悬殊。

  所以消费者下单一定要看清楚,如果专门去买迷你版,如现在流行的手握迷你电风扇,最后收到迷你版无可厚非。可是很多情况下,消费者或并不知情,凭惯性思维买东西,很容易被商家重新定义的大小,狠狠给你“上一课”。

  中新微评:网购商品收到迷你版,照片不应成“照骗”

  商家在商品“大小”上做文章,文字描述上避重就轻,网页照片看着是正常的商品,收到的却是儿童玩具车般大小的电单车、巴掌大的簸箕、少几个圈的蚊香,这已被网友吐槽“重新定义大小”。

  商家这是在消费用户信任,这既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恐怕也会因“小”失大,没了市场,自绝前程。也提醒,消费者购物不要“惯性思维”,看清楚再下单,谨防网购商品“想象那么大,收到那么小”式骗局。

  你被忽悠买过迷你版商品吗?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