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向好,发展韧性强劲

2021年06月17日14:58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国家统计局6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需求持续恢复,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总的来看,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经济运行平稳恢复,内生动力增强

  “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环比增速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还有所加快。”付凌晖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也是6.6%,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1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2%,比1至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快,生产需求持续增长。

  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1至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也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持续活跃,1至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零总额增速。

  “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减税降费的显效,企业盈利和预期持续向好,市场活力逐步提升。”付凌晖表示,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同比增长3.3倍,总量也超过了2019年同期。5月份,制造业PMI达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持续稳定在临界点以上。

  消费逐步回升,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从同比看有所放缓,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影响,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说明市场销售总体在逐步回升。”付凌晖说。

  商品零售稳定增长,服务销售不断改善。“五一”期间,旅游收入达到疫情前的七成以上。付凌晖表示,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可以看到,与长距离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在稳步增长,比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65%以上;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达58%以上。这些情况都说明消费稳步恢复的态势在持续。

  “今年,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付凌晖分析指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4.5%,内需总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87.9%,明显大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12.2%的贡献率。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渐向内需增长拉动这种常态回归。

  付凌晖告诉记者,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的恢复仍有较强支撑,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长,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二是经济整体发展恢复向好,同时国内疫苗接种范围在扩大,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意愿;三是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疫情防控的总体有力,价格涨幅总体温和,这些都有利于扩大消费。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3%

  居民消费价格5月份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只有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但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态势。从下一阶段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付凌晖说。

  从供求的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恢复之中,主要需求指标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上涨。

  从结构因素来看,食品价格方面,我国的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工业消费品方面,尽管上游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涨幅较高,但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充足,市场竞争充分,价格向消费品传导有限,利于价格保持稳定。

  从政策因素来看,我国目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相关部门还加大保供稳价的力度,有利于促进价格的总体稳定。

  “当然也要看到,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PPI(生产价格指数)涨幅明显扩大,原材料部分领域的价格上涨较快。”付凌晖强调,要加强市场调节,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董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