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爱美——男性个护小家电市场待开发

2021年06月09日08:5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李燕京

  以往说到男性个人护理家电,人们想到的无外乎是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等产品。但是,随着精致男性群体的出现,男性对个护产品的需求也在改变,他们跟广大爱美的女性一样,注重日常对皮肤的保养,而护理小家电也就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刚需。

  跟随着男性对美的追求步伐,男性护理小家电市场渐热,各种产品不断出现,产品销量快速增长。但记者调查发现,男性护理小家电目前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产品种类还是渠道布局,都还有待进一步的开发。

  消费升级创造新市场

  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95后王鑫每年都要花5000元左右在护肤品上,而且还尝试使用家用美容仪细致毛孔。他告诉记者:“美是没有性别差异的,现在男生、女生对美容都有需求,谁规定了美容仪就是女生的专属产品呢?”随着95后、00后们具备独立消费能力,开始进入消费市场,他们的一些新观念正在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

  注重外貌、注重护肤是当今不少年轻男性的生活态度。天猫和菜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11”,男性进口彩妆商品备货同比增长了30倍。考拉海淘数据也显示,2020年,00后男生彩妆消费增速远超00后女生。另据巨量算数发布的《2020中国男士美妆市场洞察》显示,2020年男性用户观看护肤相关内容的播放量增速显著,超过女性用户。这些数据无疑都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男性消费者对自身外在美更加关注,并引发了男性对于个人护理小家电的消费需求。《南方都市报》前不久针对美容仪市场进行的一项专门调查显示,在259名男性受访者中,有71.43%的人表示曾使用过或计划购买美容仪,而在回答“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美容仪器的”问题时,有55.68%的人表示在18-25岁开始接触美容仪,高于同年龄段女性受访者的53.45%。两组数据似乎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男性用户对于美容仪的消费需求正在增高,且消费者有不断年轻化的趋势。

  在大中北京中塔店,一位个人护理小家电销售人员对记者说:“现在年轻男孩子们对美容也很执着,我们这里售价1万多元的家用脸部光子美肤面罩,很多女孩都舍不得买,昨天一个20多岁男孩来了,眼都没眨就买走了。还说是在网络视频里看了介绍,特意来给自己买的。这几年,给自己买美容仪的男士越来越多了。”

  新市场缺少新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有不少男士对于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十分感兴趣,但是在购买的时候却往往找不到想要的产品。北京消费者刘乃斌告诉记者:“我最近买了一台小气泡去黑头洁面仪。其实,我早就想买了,但一直没敢出手。因为市场上洁面仪很多,但只要功能强大点的产品都是针对女士的,没有适合男士的产品。直到前不久同事跟我说他买的产品很好用,我才也买了一个。其实那个产品也不是专门针对男性设计的。”

  记者在网上看到,科莱丽、飞利浦、Foreo、REENA等品牌虽然都推出了男士洁面仪,但功能都较为简单。而且除此以外,就没有什么其他针对男性的美容产品了。

  前述大中北京中塔店的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我们销售的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都是卖了多年的老几样:电动剃须刀、电动洁面仪、电动冲牙器、鼻毛修剪器、电动牙刷、电吹风。市场上很少有知名家电企业推出男性专用个人护理小家电新品。”

  淘宝金霸旗舰店店主对于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缺少新品颇有感触。采访中,他对记者说:“我们店里有三款针对男士的个人护理小家电,这在网上已经算是产品比较多的店铺了。现在专门针对男性设计的产品太难找,我们正在销售的三款产品都来自一个品牌。除了这个品牌,我在市场上还没看到其他专门针对男性推出的个人护理小家电新品,更不用说系列产品了。这三款产品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其中一款进入6月才几天就销售了6台。”

  新技术研发待提高

  采访中,记者联系了多家品牌电器制造商询问关于如何看待、开拓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的问题,得到的回答基本上都是“对于这一市场我们还没有涉足,不便接受采访”。

  北京丹妮公司代理了多家美容仪品牌的销售,该公司负责人王京对记者说:“市场上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产品少的主要原因,是以往男性用户基数较小,企业缺乏较为完整的市场需求数据和技术研究,不敢轻易推出相关产品。近几年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销量上扬,家电企业才开始关注这一市场。”

  王京指出,现在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的销售策略大多采取无差别销售。也就是说,针对某一款产品,在宣传上强调男性、女性都可以使用,而且在广告上会邀请男明星代言,这样无论男性还是女性消费者都会愿意接受。“但事实上,要开拓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这样是不行的,应该认真研究男性对个人护理小家电的消费需求特点。”王京说。

  据淘宝金霸旗舰店店主介绍,美容仪按技术原理可分为微电流、射频等几个类型,各品牌在技术方面较为接近。虽然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在抗衰老、洁面等需求的技术实现上并不存在较大差异,但男性与女性的肤质有很大差别,所以对功能的要求还是不太一样。而且男性对个人护理小家电的心理需求与女性也不一样,首先,他们更加理性,不会因为宣传词动听而轻易产生购买欲望;其次,男性有购买需求的时候,也许不会去比较各品牌的价格,但一定会仔细探究工作原理。这就要求在不同产品宣传甚至说明书的撰写上采取不同的策略,但现在这些工作还很少有企业去做。

  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伴随着“单身”“颜值”等热词的兴起,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有待挖掘的新市场,但相比起品牌、产品已经逐渐发展成熟的女性个人护理小家电市场而言,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企业想要抓住新需求、扩大新市场,还需要认真做好男性个人护理小家电的消费需求研究与开发。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