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抽佣”变化 商家会涨价吗?

2021年06月08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时斓娜

  近来,外卖平台对商家的“抽佣”比例高、标准不透明问题饱受诟病。为此,一些外卖平台上线了更加精细化的计费方案,不再像以往那样按照订单金额比例“抽佣”。

  在新计费方式下,商户对平台的佣金支出将有哪些变化?将会对商品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启用阶梯式计费模式

  “虽然总价变化不明显,但是看到后台收费构成变成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两个部分了。”在厦门经营一家海鲜餐饮店的林帅告诉记者。

  以往,外卖平台以订单价格为基数按比例收取服务费。平台对不同商家的“抽佣”比例不同,对于外卖平台中数量占比超8成的中小商户而言,“抽佣”比例往往达到20%甚至更高。

  在新计费方式下,平台服务费由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两部分构成。技术服务费大约为订单价格的6%,并设有保底费用;履约服务费由距离收费、价格收费、时段收费3部分构成,且根据距离、价格、时段不同呈现出“阶梯式”收费模式,其中价格收费基数为商品小计减去商家活动支出。

  不同城市收费规则一致,但收费比例和金额略有区分。以厦门为例,技术服务费比例为5.8%,保底收费1.14元;配送距离为3公里内收起步价2.6元,3公里以上每0.1公里加收0.15元;订单价格在20元以下不收价格收费,20元~30元部分每上涨1元加收0.11元,30元~60元部分每上涨1元加收0.13元,60元以上部分每上涨1元加收0.16元;00:00~03:00每单加收1元,03:00~06:00每单加收1.5元,21:00~24:00每单加收0.5元。

  一些商家感觉“抽佣”变化不大

  林帅给记者看了最近的几笔订单:订单价格为103.4元、129.4元、39.4元、34元,商家实收82.27元、102.1元、31.62元、27.31元,“抽佣”比例为20.4%、21.1%、19.7%、19.7%。林帅认为,自己大部分订单的“抽佣”与以前相比变化并不明显,还是在20%左右。

  他还给记者展示了一个较为特殊的订单:一位顾客在凌晨1点多点了价格为18.4元的花蛤蒸蛋,配送距离为3.5公里。订单显示,技术服务费收取保底1.14元,距离收费3.35元,价格收费0元,时段收费1元,平台共计收取服务费5.49元。“这一单的‘抽佣’就接近30%。”林帅无奈地说。

  门店日均订单量300单左右,北京某连锁早餐店的店长王振对不同订单间的“抽佣”差异感受颇深。一单价格为73.49元的订单,配送距离2.7公里,平台服务费13.53元,“抽佣”比例为18.4%;而另外一单价格为11.39元的订单,配送距离2.5公里,平台服务费4.7元,“抽佣”比例竟然高达41.3%。

  对于外卖平台“抽佣”规则的变化,林帅直言:“想做良心店家,食材成本必须占到商品价格的40%左右,加上房租、水电、人力费用,堂食能赚到的钱都少之又少,外卖各种活动优惠再加上‘抽佣’,基本没钱可赚,低价订单甚至要赔钱。”

  可能倒逼商家提价或节约成本

  “配送距离远的外卖多收一点佣金我能理解,但为什么低价订单本来赚得就少,还要抽走更高比例的佣金呢?”王振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北京的“抽佣”规则,3公里以内不附加时段收费的20元、50元、80元的订单,“抽佣”比例分别为23.5%、18.3%、18.3%。

  从下午3点开店到凌晨3点,主营晚餐和夜宵生意的林帅常为深夜时段收费发愁:“我们这种小店没那么多资金投入到平台活动上,就指着别家店都打烊了我们的排名能靠前点,这笔钱不得不花。”

  有分析指出,外卖平台的精细化计费模式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构外卖市场的激励方向。商家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会倾向于选择距离近、价格较高的订单。一方面,有位置优势的商家更容易节约成本,商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调整配送范围;另一方面,低价商品“抽佣”高、盈利少,可能倒逼商家提升商品价格或节约商品成本。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外卖平台作为电商平台,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订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