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租金一天1.5万元 是什么在助推动物高价租赁?

2021年05月31日09:17

来源:河南商报

  1.5万元,可租来企鹅进行一天的表演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超

  1.5万元,可租来企鹅进行一天的表演。如果想更热闹,老虎、狮子等马戏团表演也被明码标价,5天起租,非节假日演出费用为5万元……

  在商演、开业、店庆等场合,都有动物表演的身影。五花八门的动物租赁市场,饱受诟病却一直迅猛发展。有动物租赁公司每月接单超30个,地域涉及全国。

  有买卖,就有伤害。动物租赁背后,是市场对动物表演的火爆需求。律师明确表示,如果租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取得批准,一律违法。

  记者咨询“动物租赁”,对方一再更换联系方式

  随着一阵鞭炮声响,一家企业举办开业典礼。门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场动物表演闪亮登场,山羊蹬花瓶、猴子骑自行车……引发阵阵欢呼。

  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许多地产等企业在开业时,为了活跃气氛,都会联系相关动物租赁公司组织表演。

  在网络上,搜索“动物租赁”关键词,会“蹦”出几十条相关信息,随便点开一条,便会进入动物租赁公司的网站首页。

  其中,济宁非澳养殖有限公司的广告占据“半壁江山”,并赫然显示——面向全国承接动物表演出租等会展活动。进入网页,该公司具体业务概括为:常年提供海狮表演、海洋生物租赁、萌宠租赁、鹦鹉表演、百鸟展等。同时,网页展示着各种动物表演的照片,有美女观众和羊驼合影,有萌萌的矮马,还有憨态可掬的企鹅……看完这个网站,可以说,只要你有需求,无论什么动物,似乎都能满足。

  河南商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按照其公布的全国咨询电话拨打过去,对方接听后了解了基本情况,随后表示会联系专业人士,再回电话给记者。

  随后,“专业人士”打来电话,再一次咨询了相关情况,表示:“加我微信吧,具体的咱微信聊。”

  另外,在淘宝平台,河南商报记者又联系到一家动物租赁公司,通过客服咨询情况时,客服人员同样表示需加微信详聊,加过微信聊了几句后,对方又甩来第二个微信号:加这个吧,这是工作号。

  纵观整个过程,对方都非常谨慎,甚至比较神秘,再三确认购买需求后,才会进行下一步沟通。

  为避风头暂不提供老虎表演,企鹅表演一天1.5万元

  网站显示,济宁非澳养殖有限公司承接各种动物表演,动物种类丰富,单是鸟类就有200多种,每一种动物及其表演都有详细定价。

  由于最近在河南淅川发生了老虎伤人事件,对方负责人表示“避避风头”,暂不接老虎表演的订单。那么,其他动物租赁的情况怎么样?

  据介绍,在非节假日期间,价格相对稳定,但一些稍大型的节目,都以“万元”起步。例如,租赁企鹅表演,1天需1.5万元;马戏团表演按表演周期计费,最低5天起租,包括老虎、狮子等大型动物,费用为5万元,一次表演80分钟。

  一般情况下,租赁时间越长价格越优惠。这些租赁费用,包括打包、饲养员、交通运输等所有环节,根据不同地点和市场行情,价格会有所浮动。

  通过对方的朋友圈可以看到,动物租赁生意十分火爆,每隔两三天就会发布动物“发货”的相关短视频,每月产生30多个订单,涉及地域也很广,包括陕西、河南、四川、江苏、广东、内蒙古等地。

  至于动物来源,对方表示来自动物养殖场,同时也和一些大马戏团保持业务联系。

  商家自称有合法证件建议记者“去林业局走走关系”

  当被问及是否合规时,对方表示“我们有合法证件”。

  动物跨省“流动”演出,需根据林业局规定进行报备。郑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林业审批网站公布了相应程序,可备好符合条件的手续后向省林业局行政服务窗口进行网上报批,而后实施地相关部门接报备监督,“无批复手续的一律非法”。

  当河南商报记者咨询这个流程时,动物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走流程需要大约一个月时间,太慢了,可以去林业局走走关系”,并提醒记者也应提前和派出所、城管等部门“打好招呼”。

  租赁动物进行表演,目前有哪些规范文件?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7月,当时的国家林业局就下发了《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的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2010年10月,当时的住建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动物园和公园立即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2013年7月又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在动物园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此外,根据相关规定,为确保安全,参演动物从运输、饲养、后台管理到现场演出安排等环节要符合演出安全管理规定,设置有专业的表演通道、防护网等设施,并应制定相应的预案。

  租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没有相关手续均违法

  租赁动物到底涉不涉及违法?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表示,这要看具体承租单位。

  他解释,住建部只是禁止将动物园、公园动物展区、动物场馆场地或园内动物以租赁、承包、买断等形式转交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所以,其他单位的一般动物租赁展演不能说是违规、违法的。

  但是,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如果租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话,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否则,将是违法的”。

  “我有一次在商场看到,有小孩骑着小矮马玩儿,商场地板那么滑,根本不适合马蹄子行走,小矮马的腿长期打滑,看起来都变形了!”对于利用动物谋利的行为,郑州市民兰兰忍不住吐槽,那马毛发干柴,后腿上蹭的全是便便,“如果你有孩子,请拒绝这种活动,这真的是在虐待动物!”

  “尽管动物租赁有其合法合规的范围,但在此过程中依然有许多空子可钻,不值得被鼓励。”李华阳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