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每个喜欢陈小春的人 心中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2021年05月28日17:20

来源:大河网

何为记忆?

山间的风,清澈的泉,繁星的夜。

可否具体?

有关于你,绝口不提,埋藏心底。

可否再具体?

《独家记忆》。

陈小春 - 独家记忆

忘记分开后的第几天起

喜欢一个人 看下大雨

没联络 孤单就像连锁反应

想要快乐都没力气

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

让现在的我 可怜到底

对不起 谁也没有时光机器

已经结束的 没有商量的余地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不管别人说得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

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谁也不行

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

有关于你 绝口不提 没问题

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

让现在的我 可怜到底

对不起 谁也没有时光机器

已经结束的 没有商量的余地

我希望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不管别人说得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

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谁也不行

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

有关于你 绝口不提 没关系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摆在心底

不管别人说得多么难听

现在我拥有的事情

是你 是给我一半的爱情

我喜欢你 是我独家的记忆

谁也不行

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

在我感情的封锁区

有关于你 绝口不提 没限期 

制作人包小柏曾经说过,陈小春是难得一见可以把“王老五”题材唱得如此得心应手的男歌星,“唱尽了惨遭爱侣遗弃的那些歌”。

但细想一下,那些最惨情又最灰暗的失恋歌,还真没有哪位华语歌手比陈小春唱来更适合,把陈小春封为华语乐坛的“失恋王”,非常合理。

图片

他从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帅哥艺人,永远以小人物的形象在娱乐圈打拼,所以他唱的这些失恋歌,更能让普罗大众感同身受。

他也从来不是天王级的唱将,但他的某段旋律、某句歌词,总是能在不知不觉之间唱进你我心里。

01

年轻的时候,我们身边大都有一两个像陈小春这样的男孩子:长相平凡,身高平凡,才学平凡,家世平凡……他们唯一拥有的,大概只有对爱情永不死心的那颗真心。

每次被拒绝、被分手、被抛弃的时候,他们总会拿陈小春的歌来安慰自己。

以至于到现在,每次穿过KTV的走廊,也总能听到有人正声嘶力竭地吼着陈小春的“我喜欢你,是我独家的记忆……”

图片

这些年,陈小春唱过的失恋歌,竟然在无意之间,成了一代年轻人集体宣泄的情绪出口——它们表面上虽在“卖惨”,实则却是在悄悄地给失恋的人疗伤。

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陈小春的歌对失恋的人来说,就像止痛灵丹。听着陈小春长大的男孩,即使在情场上跌倒多少回,也会在自艾自怜过后靠着自己的力量再爬起来:即使暂时没人爱你,你也要懂得爱自己。

图片

也许,能听懂陈小春,大概也是一个人成长的专属滋味吧。

02

时至今日,大众都认为这首《独家记忆》也是一首苦情歌,但其实,它的创作和陈小春的家人有关。

小时候的陈小春受过很多苦,后来进入娱乐圈,事业蒸蒸日上,他满以为终于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却不料,母亲患上肝癌的消息让他如坠冰窟。

图片

为了支付高额的医药费,陈小春一年接了7部电视剧,2部电影,是从前工作量的3倍,他只想多赚一点,再努力一点,也许母亲的病就有得救。

他想尽一切办法,为了给母亲寻药,他找遍了内地各大城市,为了母亲,他说失败千万次也心甘情愿。

可是他用尽全力去救治母亲,最终也没有挽回她的性命。

母亲的离世给陈小春沉重的打击,那段时间,他推掉一切通告和片约,谢绝采访,整日喝酒度日,长达半年之久。

图片

“我曾以为,自己有能力让你过上幸福的生活,安度晚年,却不曾想,命运连这个机会都不给我。即使我拥有再多又怎么样呢,我失去了世界上唯一的妈妈。”

有一次在颁奖晚会上,他哽咽着说:“妈妈只有一个,现在,能叫妈妈的人,就是幸福的人”,说完之后,他这个铁血汉子背对着观众失声痛哭。


后来,当陈小春在第一次听到这首《独家记忆》的旋律时就非常激动,看完易家扬写的歌词更是深有感触,当即拍板要拿来做主打歌。

不论是亲情还是爱情,也许每个喜欢听陈小春的人,内心也都拥有着一份别人怎么也抢不走的《独家记忆》。

03

2010年,那个唱着《独家记忆》的陈小春,娶了比自己小16岁的应采儿,她的笑容融化了浪子内心所有的悲苦与纠结。

那年,他43岁。


关于这一对的浪漫,我们也听过不少:

他带着自己的一帮兄弟去“逼婚”,哭得不能自已。

结婚的时候,他给她签了“卖身契”。

演唱会的时候,甜蜜对视,羡煞旁人。

那个昔日不可一世的硬汉,终于有了软肋与让他柔软的地方。

如今的他,身上带着一种在底层摸爬滚打过的粗粝,也带着一种从刀光剑影走进柴米油盐的温柔。

他说:“以前我爱流连夜店,甚至天天去喝酒,但现在,我最喜欢待在家里。我想跟心仪的姑娘一起过淳朴、简单的生活。”

图片

褪去刀光剑影,还剩侠骨柔情,历经世间冷暖,终归柴米油盐。

就像朴树歌里唱的那样: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十年前的山鸡哥,教会我们什么是兄弟义气,十年后的陈小春,教会我们如何去爱与珍惜。

图片

如果,你也曾在陈小春的歌里流过眼泪;如果,你的心里也有一段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那么,就来元青花·洞藏年份金曲演唱会吧!

6月10日,河南省体育中心,

7月20日,南阳体育场,

元青花·洞藏年份金曲演唱会,

双城开唱!

汪峰、陈小春、张韶涵、杨钰莹、石头,

大咖云集!

陈小春也将携《独家记忆》而来,

一起在现场感受“大哥式”的爱情独白吧!

对了!

本次演唱会门票只送不卖,

唯一获得演唱会门票的方法

便是『买酒送门票』

即日起咨询郑州及南阳各大烟酒店,

购买赊店老酒指定产品,

即可获赠演唱会门票!

(点击保存图片,放大查看【郑州】赠票攻略)

图片

(点击保存图片,放大查看【南阳】赠票攻略)

图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