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成为跨界潮流

2021年05月18日09:23

来源:大河网

  5月9日,在洛阳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借助数字技术,观众身临其境,“穿越”到3000多年前的夏朝都城。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挖完‘考古盲盒’,接着体验在家‘修文物’,河南博物院文创真是让人停不下来。”为迎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豫博文创推出了“考古盲盒”的姊妹篇“文物修复大师”文创产品,坐在家里就可以体验文物修复的奥秘,让网友直呼过瘾。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共同探索当下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其实,近年来我省众多博物馆积极进行跨界探索,涌现出了博物馆+新技术、博物馆+文创、博物馆+地铁等诸多“新模式”,为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博物馆+新技术。因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博物馆纷纷借助互联网从“线下”转“线上”,从局限于展厅看展到3D全景式静态观展、线上课堂,再到直播看展、互动等“云观展”,不仅弥补了万千网友无法到现场体验的遗憾,更让人们看到了数字化展览的广阔前景。

  博物馆+餐饮。“您要喝多少年的?”“我要年代最久远的,九千年的贾湖骨笛”……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三楼特设的文创大厅咖啡区,不少观众参观途中不忘打卡网红文创“文物咖啡”。这些咖啡的图形是按照历史年代标注的菜单,每逢节假日屡屡出现一杯难求的情景。

  博物馆+地铁。莲鹤方壶、杜岭方鼎、克黄升鼎……2020年12月26日,郑州地铁4号线正式运营,这条线路的地铁成了“微型博物馆”,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将河南博物院珍贵文物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博物馆+企业展示。许多人知道洛阳中国一拖,却不知企业里还有一个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该馆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史料,配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再现农耕发展的历史画卷。

  纵观全国博物馆,博物馆+服装秀、博物馆+酒店……“博物馆+”成了一种跨界时尚潮流,成了博物馆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