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道歉上热搜 会影响年内上市的计划吗?

2021年05月17日09:28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涉事蜜雪冰城门店已经关闭

  近日,蜜雪冰城多家门店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一片哗然。

  对此,5月15日,蜜雪冰城在官方微博道歉,并登上热搜。

  该事件在蜜雪冰城积极推进扩张及上市的背景下,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进度?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曾令统文/图

  蜜雪冰城被曝出食安问题郑州涉事门店已关闭

  5月1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称,蜜雪冰城旗下门店郑州永安街店、济南大观园店、武汉马湖商业街店存在篡改开封食材日期标签,违规使用隔夜奶茶、奶浆半成品的食品安全问题。

  5月15日,蜜雪冰城在其官方微博公开致歉,并表示,“食品安全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将会积极配合各级政府的监督检查,并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处理小组”“将分管该区域的团队,紧急召回公司,进行二次专项深化培训”“后续将从严彻查”。而对于此次涉事的门店,蜜雪冰城也表示,“目前已责令其停业整顿,后续将会做出相应的处理”。

  5月16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蜜雪冰城郑州永安街店进行走访发现,该店处于关闭状态,紧闭的大门上贴着的纸张显示:“为了给您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闭店学习中,营业时间另行通知。”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永安街上的另一家蜜雪冰城,以及蜜雪冰城丰庆路店、鑫苑路店、黄河路店、姚寨路店均正常营业。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5月15日,执法人员已对辖区内的各蜜雪冰城的奶茶店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重点检查了店中的开封食材标签,食材“效期追踪卡”备制截止时间,是否违规使用隔夜冰淇淋、奶浆、茶汤等食材问题。同时,针对蜜雪冰城(永安街店)店中所使用的奶茶等饮品的小料进行了抽检,等检验结果出来后再作下一步处理。

  5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局5月15日就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检查,暂未发现金水辖区蜜雪冰城店有相关问题。已责令该公司提供相关产品内控管理制度,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月16日将约谈该公司。

  一年扩张数千家门店,曾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

  人们高呼喝不起奶茶之时,蜜雪冰城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特色道路入场,与喜茶、奈雪等一众高端品牌形成鲜明对比,通过错位竞争迅速成为“全民奶茶”的一大撒手锏。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9年,蜜雪冰城拥有约7500家门店,而在蜜雪冰城最新的公开资料中,目前门店数量已经接近1.5万家,预计年底将达到2万家,其所在店铺散落在中国31个省343座城市。一条步行街数百米内有两家蜜雪冰城店的现象并不少见。

  根据企查查App显示,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资本约1.13亿元人民币。从2020年开始,蜜雪冰城想要“携资上市”的消息就屡屡传出,根据今年1月份的公开报道,蜜雪冰城在温县拟建10万吨固体饮料喷塔项目、5万吨冷藏芋圆项目、上岛智慧仓储项目、蜜雪商学院项目等,这也被外界看作蜜雪冰城加速门店扩张的信号。

  据此前媒体报道,2021年1月14日,蜜雪冰城完成了20亿元的首轮融资,龙珠资本、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融资完成后,蜜雪冰城估值约200亿元人民币。此外,蜜雪冰城计划在A股上市,上市的筹备已到最后阶段,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

  在这样的背景下,蜜雪冰城被曝其相关门店篡改食材日期标签,存在违规使用隔夜食材等卫生问题和食品安全隐患,着实有点尴尬。蜜雪冰城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经在做全国门店排查和重点门店的重点检查。另外,现在正在配合政府部门做检查。

  茶饮行业难题:空间效益、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平衡

  “最近十年,我一直不太看好加盟连锁的模式。虽然加盟连锁有利于畅通品牌方的资金流,但是如果扩张速度过快,会给品牌调性、食品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

  朱丹蓬认为,蜜雪冰城食安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低利润扩张以及加速开店。由于蜜雪冰城定价偏低,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导致在成本控制上有相当大的压力。另一方面,蜜雪冰城的加速开店也让门店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蜜雪冰城1万多家门店对其整个供应链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相对来说,直营更加可控,加盟容易导致“放羊式”管理。

  从中国“金字塔”消费结构来看,塔基人群较大,这与蜜雪冰城在低消费人群市场以及平价奶茶市场的优势地位相契合。但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在品质、品牌、服务体系以及客户黏性等方面进行比较大的调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近年来,虽然奶茶店开店数量增长迅速,但关店数量也持续攀升。根据行业统计数据,奶茶店的存活概率为20%左右,即大部分新开奶茶门店处于经营亏损状态。空间效益、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平衡,仍是茶饮行业面临的主要难题。

  蜜雪冰城冲刺A股,是否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

  据某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杨光介绍,目前这件事会引起企业和政府对监管方面的重视。但是目前来看,新茶饮行业的发展是非常火热的,行业的发展浪潮不会被一次食品安全问题阻挡。

  据了解,蜜雪冰城得益于拥有完整的仓储物流中心,从而打造出完整产业链的闭环。相比其他普通新式茶饮65%左右的毛利,蜜雪冰城的毛利处于55%左右。杨光说:“只要这件事不对蜜雪冰城的发展经营模式、利润模式产生影响,那么它的上市就不会受到影响。”

  河南云氢品牌定位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彧认为,这对于一个大品牌而言只是一次风险型事件,对于整体的企业不会造成太大的威胁,蜜雪冰城发展到今天,其品牌具有一定的饱和性价值,消费者会给它试错、调整的机会。

  “资本市场本质上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更多会考虑这个品牌上市以后是否可以获得市场回报,品牌能够越快实现资本的附加值,上市速度就会越快。这次食品安全问题从长期来说,反而给了企业完善自己的契机。”刘彧说。

  品牌观察分析师梁玉巧认为,资本市场是非常理智的,这类事故对于大型的品牌连锁企业来说,虽然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警示性极强,所以此次事件是不足以让一家公司在上市进程中折翼的。但是这类事故足以让企业看到自己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漏洞,如果企业不去及时作调整的话,那么此类安全事故有可能在任何一个城市、时间发生。

  “任何一个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是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这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应该是蜜雪冰城在‘敲钟’前的一份‘特殊的礼物’,让蜜雪冰城在未来‘敲钟’的时候更加明白这一切来之不易。”梁玉巧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