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 “五一”消费提示

2021年04月29日09: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五一”节假期马上就要到了,很多消费者都迫不及待想要安排外出旅游,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了广大消费者能够平安出行,合理消费,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假期旅游和购物中要注意:

  一、做好旅程中的防护工作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要佩戴口罩,注意遵守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方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及时消毒和洗手,尽量使用自带或一次性洗漱用品。

  二、合理安排行程

  选择旅游景点时,应提前了解景点的相关规定,预约景点门票和住宿,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准确疫情信息精准掌握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情况。自驾出行前做好线路规划,遵守交通法规,拒绝疲惫驾驶,注意驾行安全。

  三、科学理性购物,避免冲动消费

  面对商家的促销活动,要详细阅读和咨询活动内容:包括活动时限、优惠额度和使用方法等具体规则,按需消费,不要被低价所诱惑而冲动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四、留存凭据,依法维权

  消费者要注意留存购物消费凭据,和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纠纷的,可以及时向当地消协或者有关部门投诉,或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和解、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多种方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郑州市消协也倡议广大经营者在提供服务时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听取消费者建议意见,依法诚信经营,保质保量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