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

2021年03月15日09:17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杨书贞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12日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我省消费维权情况。去年,全省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消费者各类诉求141.87万件,其中咨询量占67.68%,其余为投诉举报,投诉热点集中在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

  去年,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的五条热线实现了“五线合一”(原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四个热线号码均已停止使用),12315一个热线号码对外统一受理消费诉求,社会知晓度进一步提升。同时,我省12315热线也由工作日接听升级为7×24小时人工接听,热线渠道更加畅通便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消费者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12315平台官方网站、手机App、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在线投诉举报,维权更加便捷多元。

  去年,消费者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其中商品类投诉排名靠前的是一般食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和家居用品类;服务类投诉排名靠前的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和销售服务类。消费者举报的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广告、价格和食品问题等方面。其中关于涉嫌广告违法的举报较多,主要问题集中于广告涉嫌虚假宣传、违规宣传医疗保健功效、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用语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