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明显 年内多只基金产品或触发清盘条件

2021年02月10日10: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多只基金产品发布拟触发清盘条件的提示性公告,大部分属于基金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此外,被触发的清盘条件还包括部分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不满200人等。发布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出现显著增加。从基金公司来看,触发清盘条件的产品以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主。业内人士指出,明星基金经理和知名基金产品的头部效应愈发显著,而新发基金的不断涌现更加速了部分“迷你基”规模的缩水。

  2月6日,融通基金旗下融通中证精准医疗主题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发布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称该产品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55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当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将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基金合同,且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因规模缩水而触发清盘条件的并非仅有上述产品。自年初至今,交银可转债债券A、长盛价值发现股票、凯石涵行业精选混合A等多只基金产品也发布了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此外,广发景富纯债发布公告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连续40个工作日不满200人,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如果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则会触发基金合同的终止条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年内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的产品已经近30个。

  此外,今年还有一些基金产品正式宣告清盘,资产规模的持续缩水仍是重要因素之一。例如,2月6日,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债券A发布《关于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称,截至本次开放期最后一日(即2021年2月5日)日终,该基金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将正式进入清算程序。

  从目前的基金资产净值来看,市场还存在不少“迷你基”。同花顺数据显示,以2月7日净值进行估算,当前基金市场仍有近2500只产品的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1900余只产品的资产净值规模不足3000万元,即为“迷你基”。这也意味着,一旦上述产品资产规模“缩水”的持续时间超出基金合同拟定的最大限度,将触发基金清盘条件。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部分定开型产品,由于投资者对其在封闭期内的运作策略和收益不够满意,一旦产品进入开放期,投资者便会立即赎回,致使基金规模大幅减少。此外,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规模仍在不断增加,投资者“赎旧买新”更加速了部分“迷你基”规模的再缩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这是市场行情分化的一个体现,对这类基金而言,还是要通过做好业绩、提升品牌价值,才能实现规模的逐步提升。(记者 罗逸姝)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