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盲盒糊弄顾客 赢得眼前利益输掉长远口碑!

2021年01月29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盲盒,顾名思义就是在相同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哪一款,但有一定概率能够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这种类似于抽奖的营销策略,极易刺激消费者购买的欲望,迅速成为当下吸引青少年群体消费的营销方法之一。

  由于各行各业商家都发现盲盒市场有利可图,从最初的玩具到餐饮、美妆、文具、图书……“万物皆可盲盒”已成为趋势。Mob研究院预计国内盲盒市场2021年突破百亿关口,2024年达300亿元。

  资料图:某品牌门店内琳琅满目的盲盒。 谢艺观 摄

  当下,盲盒经营者营销手段众多:通过与明星、综艺节目、网红主播等合作,不停地“刷存在感”;通过玩家分享、讨论、交换等方式,唤起消费者的收藏心理和炫耀心理;打造“系列”概念,并设置一个最难获得的 “隐藏款”等进行饥饿营销,抽中概率大都为“百里挑一”,等等。

  “这促使很多消费者醉心于享受拆盲盒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与惊喜感,出现非理性消费行为。”中消协称,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由于他们好奇心强、喜欢攀比、消费观念尚不健全,十分容易为盲盒而“上瘾”。

  中新网记者曾发现,在一个千人盲盒互换QQ群里,不少群成员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买公仔,很多人为了抽中“隐藏款”而直接“端箱”。2019年,某电商平台调查发现,每年有20万消费者一年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甚至有消费者一年要耗资百万来购买盲盒。

  但与普通商品相比,盲盒具有很强的信息不对称性,消费者只能依靠商家的广告宣传来选购,这极容易被商家的夸大商品价值、虚构中奖概率、颜色款式不符等虚假宣传所误导。

  “目前,盲盒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主要存在商家过度营销、涉嫌虚假宣传、到手货品与宣传不符、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中消协指出。

  据媒体报道,泡泡玛特曾在2019年推出新品“优享礼包”盲盒产品,广告宣称每月会给玩家发一个当月新款盲盒以及一套当月明信片,连续发12个月。但在2020年1月,消费者收到的却不是新品,而是2019年12月预售过的旧款,引发了消费者群体投诉。 

 

  资料图:西安民众驻足于盲盒无人售卖机前。 张一辰 摄

  同时,由于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盲盒中假劣、“三无”产品也时有出现。消费者拆开盲盒后,有的产品可能不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安全性指标;有的可能是假冒的山寨品或者二次销售品;有的是没有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以及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还有的存在划痕、掉漆、污渍等质量瑕疵。

  上海市浦东新区消保委曾于2019年12月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10组不同品牌的盲盒产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8件样品存在“小零件”隐患,可能存在造成儿童堵塞呼吸道、隔绝空气流通而导致的窒息危险。

  “一些经营者产品本身并没有过硬的竞争力,只想着蹭盲盒的营销热度;有的经营者还将盲盒当做是‘清库存’的工具。”在中消协看来,如果经营者过度依靠盲盒营销的噱头误导消费者冲动购买,用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糊弄消费者,将很快消耗消费者的信任感,进而遭到消费者的唾弃,赢得眼前的利益却丢掉长远的口碑。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