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品整体是安全的、放心的

2020年11月04日10: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杨振东通讯员吴祖兴胡晓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大省,食品安全对于河南省来说至关重要。

  在不久前召开的河南省食品安全与发展论坛上,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省各级政府食安办、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守住了不发生重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省食品安全形势呈现出整体稳定向好、“五个进一步”的良好局面。河南食品整体是安全的、放心的。

  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

  河南省委、省政府将食品安全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常抓不懈。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重大问题。省政府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贯彻落实。各级食安办强化综合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履职尽责。

  2019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省委常委和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的要求,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党政同责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省食安委明确了28个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各部门按“谋发展必须谋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保民生必须保安全”的原则,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局面基本形成。

  全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深入推进。目前,省、市、县、乡(镇、街道办)市场监管机构设置到位,网格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

  食品安全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河南基本构建了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的制度体系,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省人大制定了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引导全省48万多户“三小”主体规范发展。

  省政府出台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制定《食品安全省建设规划》(2019~2022年),明确了建设食品安全省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措施。

  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套出台《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办法》《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暂行规定》《河南省白酒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多项规范性文件,率先制定和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规范》标准,力促合规经营、依法监管。

  食品安全监管措施进一步强化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体系。按“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要求,建立起以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食品安全风险得以及时整改化解。

  加强监督抽检监测。2019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37万批次,把发现的问题产品全部处置整改。今年8月底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完成抽检监测任务14.7万批次,做到了发现一个问题、处理一个企业、整顿一个行业。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每年整治3个~4个重点领域的重点品种、重点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速冻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桶装水、食品添加剂、蜂蜜、配制酒等重点品种专项治理,白酒和食用油塑化剂、调味面制品“三高一低”、网络食品销售和订餐安全、面制品非法添加、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三小”以及畜禽水产品“五整治一打击”等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学校及其周边等重点地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效果良好。调味面制品行业规范提升,“三较差”企业“清零行动”成效明显。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共办理食品类行政案件近2万件,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1317起。

  强化风险预警。建立跨区域、跨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协作机制,编写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分析报告,编制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风险解析,提示风险信息,公开抽检结果。

  食品安全共治格局进一步形成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印发《河南省食品流通环节各类市场主体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河南省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体系建设通用规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全面推广食品安全“6S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追溯体系建设,大力加强“透明车间”“透明厨房”和“放心肉菜超市”建设,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逾70%,居全国前列。积极推进企业自查自评制度,生产企业食品自查报告率逾90%;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核App”应用,生产企业覆盖率达98.8%,餐饮从业人员累计参加考核400余万人次;积极推进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实施ISO22000、GMP、HACCP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方式,促使管理规范、质量过硬的食品生产企业越来越多。

  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在全国第一批实现“12315”一号对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协管员、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基层吹哨、部门响应”食品安全问题发现工作机制。“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共治新格局基本形成。

  食品安全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省级食品安全县建设扎实推进。全省160个县(市、区)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占县(市、区)总数的85%以上,已命名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81个,示范效应凸显。

  促进全省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2019年,全省食品生产企业1.03万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3200余家,成为我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名列全国前茅。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十多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肉类、面及面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饼干和休闲食品等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涌现出双汇、三全、思念、好想你、华英、花花牛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吸引太古、顶新、伊利蒙牛等名企来我省办厂,推动河南由“中原大粮仓”向“国人大厨房”跨越。

  以监管促发展落到实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贯彻“一手抓监管,一手抓发展”理念,率先实施“先证后查”,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为大型骨干企业新产品上市制订专项审查方案,助推产品转型升级,助力“六稳六保”。

  大宗消费类食品合格率明显增高。目前,事关民生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消费类食品合格率分别达99.7%、99.5%、98.9%、99.5%、99.9%,均高于总体合格率。

  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26%,较2018年提高1.5个百分点,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逐年提升。2019年度全国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我省荣获A等次。

  数据无言,民心有声。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据,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与本次论坛共同传递出强烈的信息——河南食品整体是安全的、放心的!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