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新疆中润煤业打赢了这场突发的疫情战斗

2020年08月29日10:1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8月初,新疆公司中润煤业短期内连续面对了外运司机确诊新冠肺炎、疑似被感染的冷冻食品包装流入等严峻挑战。该矿紧急启动了最严疫情防控机制,施工作业全面暂停,所有食堂关闭消杀,正常工作和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经过12天的周密防控,矿区无一人被感染,生产经营快速恢复正常。

大河网讯 8月24日,中润煤业保卫科员工刘瀚泽来回奔波在门岗一线,粘贴封条、登记车辆、录入信息。他全身被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双层手套等防护用品包裹得严严实实,在接近40℃的高温里,一个班下来,手泡得浮肿发白,身上捂起了疹子,防护服里都是汗水。这是近期中润煤业一线员工的抗疫工作缩影。

疫情紧急 迅速反应

8月3日22时,中润煤业接到地方政府紧急通知,一名经常往来准东经济开发区拉煤的外运车司机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要求该矿立即停止一切作业活动,人员全部安置在室内。

“中润煤业销售上对公路运输依赖较强,每日进出矿区的外运车辆最高达到近1000辆,频次多,风险大。这次直面外运车辆带来的疫情风险,是对我们前期防疫措施的一次重大考验。”中润煤业副总经理陶学伟分析道。

疫情紧急,该矿当即采取行动,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立即停止作业、封闭矿门,人员快速撤离。该矿保卫科与地方公安系统紧密对接,对照矿区无人值守系统,一帧一帧查看该拉煤司机到矿视频画面,连夜排查其行动轨迹及接触人员。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努力,最终确定该司机7月1日至17日共到中润煤业拉运煤炭11次。

8月4日上午,该司机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中润煤业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立即配合地方政府将与该司机有接触的12名一线工作人员送至指定地点隔离。同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在矿区各处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消毒杀菌……

本就人数不多的中润煤业一部分人员居家观察,一部分排查出的接触人员被送至指定地点隔离,除去门岗、车间、调度、后勤等固定岗位,灵活机动的人员仅有29人。

在这种情况下,该矿打破科室业务壁垒,重新分工,完善机制预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测温消杀、后勤服务、信息发布、物资保障、督察督办、综合协调、治安保卫及人员管理7个工作组,将各项工作精确到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天值守防控岗位,严密管控,跟踪重点人车,做到底数清,管控实;防控重点区域,做到重落实,看实效;启动防疫应急机制,做到队伍稳、人心安。

顶格应对 严防死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中润煤业抗疫取得初步进展,筹备复工复产的时候,8月9日凌晨两点,该矿又接到地方紧急通知,一辆后勤供应货车拉运的一批疑似感染的冷冻食品外包装流入中润煤业。

接到通知后,中润煤业彻夜排查外包区队、施工队食堂,排查冷冻食品及外包装的接触人员,用封条将区队员工宿舍楼全部封闭,全力翻找已处理过的生活垃圾。

“幸亏排查的及时,这批冷冻食品并没有人直接接触和食用。可是食品外包装已经掩埋至排土场了,挖取的难度太大了。”该矿副科长许现伟又带着挖掘设备到排土场挖寻冷冻食品外包装,填埋旧的垃圾坑,挖掘新的垃圾池,忙下来有30多个小时没合眼。

二次经历疫情突袭,中润煤业进入全员严防死守阶段。该矿邀请奇台县卫健委防疫专家到矿,针对食堂、办公区域等重点部位,开展专业防疫指导。

该矿设立固定测温点,工作人员每日上门测温3次,一人一册一登记;设立消毒液体、用品用具放置点,工作人员全副防护,严格按照程序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通风和卫生清洁、打扫,每隔4小时全面消杀1次;配备专用的消毒桶、消毒拖把、消毒手巾等,贴标志、齐悬挂、保干燥;各楼层放置废弃口罩收集箱,专人负责对收集箱、垃圾桶喷洒消毒,每日统一用双层垃圾袋包装,外运销毁;按照专业要求配制出不同比例的消毒液,采用空气消毒、物体表面消毒、擦拭消毒方式开展专业专项消毒。

尽锐出战 勇往直前

8月的戈壁大地炙热难耐。随着疫情防控的全面升级,加上该矿人员短缺、施工区队密布且工人多等原因,防疫工作点多面广,每名员工的担子着实不轻。

该矿先后分批组织了7次核酸检测,包括两轮全员检测。选择场地、信息登记、秩序维护、联络通信等流程复杂,工作任务繁重。该矿用最短时间完成了500多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在巨大的工作量前,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大无畏精神愈发凸显出来。“当时大部分人员被隔离或静止,能出动的人很少,信息上报、沟通协调、人员管控、现场巡查等工作循环开展,必须无条件执行。”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党员江杰说。

“最难忘的是吃泡面的那几天。”该矿综合办李国龙告诉笔者,受冷冻食品外包装影响,4个食堂临时关停,解决矿上500多人吃饭问题成为当时最重要的事。政府部门协调商家配送物资,很多商家以路程过远、物资紧缺、利润单薄为原因,都不愿意送货。好不容易有一家同意配送,大量的食品采购又是一大难题。该矿综合办每天一大早就向商家罗列清单,催促配货,货到后及时组织卸货,进行分配发放,尽最大努力保证员工和家属不饿肚子。即便每人每天食品供应只有方便面、馕饼、榨菜,该矿员工仍然毫无怨言,互相加油打气,共同坚持了下来。

经过12天的周密防控,中润煤业矿区无一人被感染,全员战疫成效得到了地方政府高度肯定。在地方政府和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该矿以最快速度恢复了生产生活。

据悉,该矿防疫措施已经融入生产生活常态。走进中润煤业,大门岗、过磅点、放煤筒仓等场所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有序工作,到矿区拉煤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生产销售现场一片火热场景。(肖雪 张玉丹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