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保” 促“六稳” 推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可持续稳定发展

2020年08月28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深入领会中央“六稳”、“六保”精神,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六保”,促“六稳”,抓稳定促发展,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提活力,深挖内部潜力增效益,实现了职工就业稳定有序、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风险防控稳步推进、深化改革稳健前行。6月份以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连续保持盈利态势,整体呈现难中有为、转中提质、改中激活的基本态势。

  制定特别措施,促进增盈提效

  应对当前严峻形势,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制定了“狠抓增收节支强推增盈提效”特别措施,对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增强销售创效、全面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严格项目投资管理、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推进控员提效、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等11项具体措施进行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最大限度促进企业增盈提效。1-7月份,河南能源煤炭制造成本同比下降10.1%,期间费用同比下降6.2%,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人均利润同比增加356.6元。

  优化管控模式,激活企业活力

  组建能源管理公司和化工新材料公司两个专业化平台公司,并通过公开竞聘确定了工作人员,迈出了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重要一步。同时,有序推进物贸专业化公司、金融专业化公司、实业公司组建工作。今年以来,河南能源总部选取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战略发展部3个部室作为先行试点,开展权责梳理、授权放权。对总部决策事项及流程进行明晰,理清了总部与二级公司权责边界,将需要审批的41项事项精简为6项,取消的审批事项变为事前(后)备案或督导服务,并同步指导二级公司开展授权放权,做到“层层松绑”,彻底激活企业内部活力。同时,河南能源积极推进干部聘任制度改革,截至7月末,由总部管理的领导人员已有78人实行了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加大亏损源治理,提高劳动效率

  今年前7个月,河南能源按照年初制定的亏损源治理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亏损企业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授放权力度,通过实施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契约化经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资金管理自主预算等一系列措施,全面释放亏损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亏损企业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发挥。1-7月份,亏损企业强化内部管理,深入挖掘内潜,克服市场行情持续下滑的外部压力,实现亏损单位扭亏18家,亏损额同比减少7.8亿元,亏损企业治理工作呈现亏损额、亏损面双下降的总体态势。

  通过提升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采掘作业生产时间,有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为改变煤矿井下职工“一天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的传统作业模式创造了条件。其中,新桥煤矿率先在全省取消了采煤工作面夜班生产。继新桥煤矿之后,顺和煤矿、云盖山一矿等矿井也相继取消了夜班生产,其他矿井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为取消夜班创造条件。有效避开事故高发时间段,使职工得到更充足的休息,煤矿职工的幸福感大大提升。(肖雪)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