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2.0时代:杭州、武汉、郑州成数字治理一线城市 开辟竞争新赛道

2020年08月18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素芬)城市治理已经进入以数字化治理为标志的2.0时代。我国各城市数字治理发展水平如何?8月1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这是国内研究机构首次从数字治理指数角度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考察。报告显示,杭州超越北上广深,数字治理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武汉、郑州、西安等中西部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数字治理一线城市。  

杭州成为数字治理第一城带动长三角数字化发展  

报告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研究分析。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西安位列前十。研究显示,杭州的数字行政服务、公共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等单项指标全面领先,总指数排名超越四大传统一线城市,位列全国第一。在针对45个城市居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问卷调查中,杭州市民的数字生活满意度也同样最高。 

 

依托阿里巴巴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杭州是全国最早实现“扫码乘车”、电子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的城市,全国首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个互联网法院也诞生于此。2019年,杭州“城市大脑”从交通“治堵”拓展到各类民生服务当中,区块链看病、无杆停车等均率先出现在杭州。自上而下植入的“数字化基因”,也促使杭州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也交出了满意答卷,从杭州走出的健康码、消费券等数字化工具扩展至全国,为数字化抗疫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宣布加快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使得城市之间在竞争之外,也有了更多协同的可能。报告显示,杭州的周边辐射带动能力强,长三角区域数字治理水平显著高于全国。南京、宁波、合肥、温州、湖州、金华、无锡、嘉兴、绍兴等长三角城市均位于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前列。地铁互联互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等创新项目最早在长三角落地生根。  

发达地区数字治理水平更高?中西部城市呈现跨越式发展  

研究显示,数字化为城市竞争开辟了新的赛道,武汉、西安等一些中西部城市由于及时抓住机会实现了城市治理上的跨越式发展。  

以郑州为例,2019年度GDP仅排在全国第15位,数字治理指数排名高居第7位,已经凭借数字化能力成为中原地区一匹“黑马”。面对疫情,郑州与阿里技术团队合作火速上线10套数字防疫系统,顺利实现了“硬核”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双线并进。  

江西省会南昌在数字治理指数榜单上26位,较其GDP全国排名前进了14位。江西公共服务平台“赣服通”已上线服务数量保持全国同类平台的前列,江西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上有超过100种电子证照。以其“无证办理”新场景、“婚育户一链办”业务为例,过去父母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预防接种证、医保登记、社保卡等相关服务,总共要填写138项信息。现在只需手机填写15项信息,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一趟都不用跑。  

数字治理水平区域仍不平衡二三线城市数字生活满意度较高  

数字治理是城市治理2.0阶段,是未来发展方向。报告认为,我国城市数字治理水平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总体来看,样本城市的数字治理水平总体偏低,均值仅为0.2799,且各城市间的差异较大。数字治理指数随着排名变化迅速降低,62%的城市数字治理指数小于均值。从区域上看,总体呈现“东高西低、南高北低”格局。  

课题组认为,随着数字治理时代的到来,传统二三四线的概念可能会被打破,这些城市应当主动抓住契机,谋求跨越式发展。例如湖州,按GDP排名在81位,但数字治理指数为22名,已经进入二线水平。根据课题组对45个城市的问卷调查,台州、南通、嘉兴、烟台、湖州、芜湖等经济体量较小的城市对当地数字生活满意度反而较高。  

阿里巴巴云智能战略总监张影强表示,过去20年,阿里巴巴沉淀了一套系统化服务消费者和企业级客户的能力,令阿里巴巴在助力城市数字化过程中具备天然优势。未来,“一网通办”、“一次都不用跑”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有望惠及全国各地,让企业和居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享受城市服务的更多便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