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座谈,把脉助力!中酒协2020年河南酒类产业调研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2020年08月14日2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3日下午,在理事长宋书玉带领下,中国酒业协会(下简称“中酒协”)副秘书长甘权、刘振国、杜小威,露酒分会秘书长葛向阳,名酒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刘海坡一行,莅临河南进行酒类产业发展调研,并与我省酒类行业的各界代表在省工信厅进行了专题座谈。

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姚延岭,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河南省牧业经济学院院长罗士喜、省工信厅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许新,以及以豫酒“金花”“银花”为主的豫酒生产企业代表、重点酒类流通企业负责人、省市酒业协会的代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相关工作人员与会。会议由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主持。

会上,姚延岭首先代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了2017年以来河南白酒产业转型发展基本情况。他说,2017年以来豫酒连续2年实现20%以上增长,8家重点白酒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入库税金分别是2017年的1.55倍、1.3倍。其中,豫酒龙头企业仰韶酒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8.85亿元到2019年底突破20亿元,其入库税金从2017年的0.77亿元到2019年底突破3亿元,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随后,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及郑州市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从各自角度进行了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

来自豫酒生产企业的代表也进行了汇报。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介绍,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仰韶酒业通过苦练内功,加快数字化转型,借助国家倡导“夜经济”的东风,组织营销公司深耕终端,组织“百天会战”营销推广,彩陶坊系列酒的销售数据显著回升,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紧随其后,赊店、五谷春、杜康、皇沟等相关企业负责人,也分别发言介绍了各自企业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疫情期间的具体发展状况,同时他们也希望中酒协各位领导、专家能多来河南调研、指导豫酒发展各项工作。

盛林商贸、金之义酒业两家河南酒类流通企业的代表,从疫情期间的酒类销售情况、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等角度,对中酒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宋书玉围绕中酒协第六届理事会对未来产业服务方面的思考同与会人员做了分享。他表示,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中酒协新一届理事会明确了未来五个重要工作方向:一是要当好会员企业的“好娘家”;二是要当好政府的“好参谋”;三是要当好消费者的“好酒友”;四是要做好美好生活的创意者;五是要做世界酒业发展的引领者。为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中酒协提出并正在构建五大体系:即文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社会责任体系。

宋书玉透露,“十四五”规划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其中对白酒产业提出了四个明确方向:一是推动产业向优质、优势名酒产区和美酒特色产区发展。二是明确产业技术创新导向。三是提升品质和品牌价值。四是国际拓展;啤酒产业要注重横向空间发展,要持续创新消费文化;葡萄酒产业要强化文化与品质表达体系建立,同时要规避种酿分离对产业发展的隐患;黄酒要注重价值的回归,同时文化创新、品质升华需积极思考。座谈会上,宋书玉还就白酒、啤酒、露酒、葡萄酒等酒类产业发展方向与重点研究课题做了具体分享。

针对豫酒如何发展?宋书玉认为,河南酒类市场容量大、包容性强,河南白酒企业在全国酒企逐鹿中原市场的同时,一定要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做好自己,确立自己的竞争优势。为此他提出了几大建议:一是要回归本源,在品质升级上做好文章,由内向外表达,把豫酒的个性与特点表达出来;二是在发展方向上,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从模仿型转向自主型发展;三是要抓住酒庄等新的发展模式机遇,创新发展,做优做特;四是要从求大型向求精型转变,真正做出豫酒的特色;五是要注重产业链延伸发展,在“品质升级”为主旋律的新时代,真正体现出美美与共、各表其美的豫酒发展新气象。

在总结发言时,刘满仓对中酒协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认为本次座谈会为河南酒业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他分析、介绍了豫酒转型发展中的优势“有好粮,有好水、有悠久的酿酒历史与文化”,但也要“承认不足”,要“不甘落后,奋起直追”,从品质、市场、品牌、创新、人才、机制等六个方面抓好落实。刘满仓最后还表示,希望今后中酒协今后能继续深化和豫酒行业的全方位合作、对豫酒在特色美酒产区建设、大型展会举办方面多给与关照和支持,同时相信,在中酒协新一届理事会的指导与帮助下,豫酒一定能不断创新,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8月14日上午,在刘满仓、姚延岭、费全发以及部分豫酒重点生产企业、省内流通大商代表陪同下,宋书玉一行走进仰韶酒业郑州营销中心进行了参观和调研,并对仰韶酒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宋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