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黄河鲤鱼入选“河南十大名菜”

2020年06月30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7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醉美·夜郑州”嘉年华暨消费季系列评选颁奖典礼在郑州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阿五选送的红烧黄河鲤鱼入选河南十大名菜。

大师+大数据联合

最具份量的权威榜单

此次评选,由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郑州市商务局主办、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承办。

自2020年6月15日开始,经过初选、线上投票、专家评审与综合评定四个环节决出上榜名单。

在评选环节,不但有网络投票和烹饪大师、行业专家、媒体代表、消费者代表进行专业评审,还有网络大数据分析等综合认定。

入选的菜肴既要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又要是在正常经营的饭店中能吃到、消费者认可且销量较高的。

舌尖上的红烧黄河鲤鱼

作为我国四大名鱼之一,黄河鲤鱼自古以来就备受人们喜爱。它金鳞赤尾、体型梭长、肉质筋软、营养丰富,被奉为食中上品。

《诗经》中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洛鲤伊鲂,贵如牛羊”的记载。鲁国国君送给孔子一条鲤鱼,祝他喜得贵子,孔子马上给儿子取名孔鲤。大诗人李白曾写下“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的佳句。

1949年,红烧鲤鱼还曾入选“开国第一宴”。

走吧,到阿五吃红烧黄河大鲤鱼去!情感里的红烧黄河鲤鱼

红烧黄河鲤鱼作为河南极具代表性的味觉符号,也蕴含着人们最真挚的情感。逢年过节、寿诞生辰、婚宴嫁娶……人生重要时刻,人们餐桌上总少不了黄河鲤鱼。

至今,河南一些地区还保留着结婚吃黄河鲤鱼的习俗。男女到了适婚的年纪,总有人开玩笑:“什么时候吃你的大鲤鱼呀!”

人们追寻着滋味中的记忆,也回味着滋味中的文化。鲤鱼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根植于人们内心,更何况它有如此美妙的滋味,营养又健康。(肖雪)

附:河南十大名菜

红烧黄河鲤鱼

葱烧海参

酸辣乌鱼蛋汤

汴京烤鸭

扒广肚

红焖鱼头

肉丝带底

熬炒鸡

芥菜肉

烩羊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