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郑州会展业破冰重启

2020年06月28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健)进入6月,在郑州会展人望眼欲穿的焦灼等待中,被新冠肺炎疫情强制摁停的大型群体性活动终于开闸——

6月15日,2020第九届中原国际车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作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后疫情时期的首展,中原车展在4天时间里共接待观众6.3万人次,现场销售约9000台车,累计成交额约12亿元。

6月17日至19日,“2020中国中博(春季)建筑建材装饰博览会”(简称“2020郑州建博会”)第二场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而2020郑州建博会的第一场是6月10日开始的,被业界戏称为“后疫情时期”郑州会展业的开山炮。本届郑州建博会参展企业数量873家,品牌1609个,两场展览面积超过74000平方米。据不完全统计,专业观众达到4万余人次,累计观众突破8万人次,展会达成代理意向合同近万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873家参展企业中,大部分为我省产业集聚区内的企业。

因为阶段性人群高度聚集的行业特性,会展行业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首当其冲率先承压的重点行业板块之一。疫情致使全国各地会展线下活动全面停止,会展业损失惨重,连带关联行业受损。在郑州,数十场展会活动延期或取消。在这样的背景下,郑州会展业重启有如此业绩,着实令人欣喜!

会展业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在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开放合作、提振消费市场、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会展业普遍流传着这样一个结论,即会展业具有1:9的产业带动效应。如果会展业的直接收入是1,其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是9。业界专家学者的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认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至暗时刻,郑州会展业同仁也坚定信心,组织员工开展线上学习充电,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与客户保持热线联络,积极谋划展会延期、合并,提升展会品质与影响力,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首展得以顺利安全地举行,背后是会展业主管部门、相关单位关心支持和展馆方的辛苦劳动。自国务院5月初发布“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的通告以来,会展业同仁夙兴夜寐,积极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仗。为确保全市会展业早日安全重启,郑州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于5月18日发布了《关于统筹做好会展业复展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郑州市会展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形成“一展一策”的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参会人员信息收集,合理控制人流,确保场馆卫生安全。

为迎接展会重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在市会展业促进中心和公安部门、防控等部门的指导下,提前制定了详细的防疫预案,备足了防疫物资,购置了红外线测温设备,进行防疫演练并邀请疾控专家前来检查指导。为确保疫情下的安全,本次中原国际车展采用实名门禁制,观众需要线上预约、信息核验、绿码验证、消毒测温、安全检查五道程序才能进入展馆。在场馆观展需全程佩带口罩。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6月9日,中原国际博览中心组织开展展会疫情防控演练,并邀请二里岗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负责同志前来检查指导。演练对进门排队、手机扫健康码、进场测温、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展馆消毒、防疫物资准备和现场医疗服务进行了检查、落实,做到安全防范无遗漏。

今年4月初,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促消费增活力稳增长若干举措,其中包括支持会展经济发展。与此相关的奖扶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创办、新引进的展会项目,创新建设信息平台、创办网络虚拟展会的企业,奖励金额较原有标准上浮20%。对郑州本地办展单位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在市内专业展馆举办的商业展览项目(不含招聘会等),因疫情延期或合并在2020年10月1日前举办的,按照其实际场地费的40%给予办展单位补助;展览面积增长10%及以上的,按其实际场地费的50%给予补助;在郑州奥体中心、如意湖文化广场等非专业场地举办的,按其实际场地费的6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80万元。同时,市内专业展馆要充分合理安排档期,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展会延长合同履行期限,适当减免费用,且场租价格不得高于去年同期。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刮来两场家装风,第四届郑州集成家居及移门展览会和郑州第16届安团家博会同期举行,其中集成家居及移门展览会采用了“线上云展会、线下实体展会”相结合的模式。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郑州会展业正在复苏;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郑州正奋力前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