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确禁烟包含电子烟后 从业者仍看好市场前景

2020年06月1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目前,仍有电子烟从业者看好市场前景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实习生李佳兰

  上周三,《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中关于“控制吸烟”的有关内容作出修改,其中,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在遭遇了电子烟行业“最严厉的通告”后,电子烟在我省又得到政策层面的注意。当下,这一行业发展如何?业内有着什么样的看法?

  有公司规定抽烟罚款但“管”不了电子烟?

  刘伟(化名)的公司规定办公场所不允许抽烟,违者罚款200元。虽然罚款让传统烟在办公场所“销声匿迹”了,但电子烟却来了,刘伟说,他们有时候开会时间长了,有些同事抽上几口电子烟提神,由于没有具体规定不允许抽,也就没有进行处罚。

  6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十六条的“控制吸烟”有关内容作出修改,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此外,《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也作了修改,明确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而且还规定,在禁止区域吸烟的,由郑州市、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

  有电子烟品牌一年在郑州开了80多家专卖店

  小周在郑州金水升龙广场开了一家电子烟专卖店,2019年5月开业后,除了第一个月销售额一般外,此后每个月销售额都有很大涨幅,到当年10月,每个月销售额为八九万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一共新增1.1万家电子烟相关的企业,2017年共新增1.8万家,2019年新增3万家。

  同一时间,郑州的电子烟店面也在迅猛发展,以小周加盟的品牌为例,一年时间,在郑州的专卖店数量已发展到80多家。

  经销某品牌电子烟的王强(化名)表示,“2018年底至2019年11月初,是电子烟发展的‘高光时刻’。”

  小周和王强的感受也与同时期的资本市场相符。据了解,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国至少有20家电子烟公司先后获得超过30轮融资。

  目前电子烟市场受到疫情和政策影响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制造商和销售商关闭与电子烟营销和销售有关的网站。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这个行业很依赖互联网的线上销售模式,通告发布后,不得不转型线下。

  比如,一位经营着多家电子烟实体店的业内人士就表示,政策层面没有明晰的规定,再加上疫情的打击,自己准备转行了。

  希望出台电子烟“国标”对行业进行规范管控

  不过,还有不少人看好这一行的发展。

  小周算了一笔账:他自己每周在电子烟上的花费为200元,属于中等水平,郑州电子烟民目前有五六万人,这么算下来,每年,仅郑州市场的电子烟规模就有5亿多元。

  谈到对于行业未来的看法,小周称,电子烟准入门槛低、利润高,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造成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伪劣产品充斥的情况。

  与小周有着相同想法的电子烟从业者还有许多,他们很看好电子烟的市场前景,希望国家层面能出台一些行业标准,对产品标准等方面进行管控。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教授于建军表示,关于电子烟,国家层面正在制定技术方面的标准。同时,于建军认为,电子烟与传统烟在危害上没有显著性差异,“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害成分,另外,有些电子烟标识不准确,添加物的原料(如甘油等),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威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