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字经济带动河南新就业 每周近5000河南人上支付宝找工作

2020年06月05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河南就业市场带来挑战和冲击,但数字经济和数字消费的普及,又带来许多新岗位、新机遇,“数字招聘办”等线上求职又提供了更多找工作方式,就业市场“危中有机”。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务工人员输出大省,当传统产业和公司面临“裁员减流”、员工面临“跳槽难、选择少”的困局时,数字生活带来的小店转型、直播、外卖、云购物、云旅游等生活方式,成了“增就业、稳就业”的新机遇。外卖骑手、主播、菜鸟驿站站长、淘小铺掌柜等相对独立、自由、又需求高的职位,成了就业热门。

淘榜单数据显示,3-5月河南新增淘宝主播数同比增长924%,增长比例位列全国第三位。从服装百货到家用电器,从胡辣汤到铁棍山药,河南的各产业及农产品都搭上“直播”快车;“灵活就业”的代表“淘小铺”,一部手机就可以当掌柜。灵活的工作方式,给了不少宝妈、全职太太新的就业选择。“我们要带娃,没办法出去工作,现在在家可以边带娃边赚钱,都不耽误!”河南宝妈晓丹开淘小铺仅2个月,月收入就超过5000元。

90后小伙回村直播挖藕 疫情期间订单逆风增长卖断货

许昌鄢陵的90后小伙阿飞之前也是一名打工仔,工作辛苦但是收入不多。“最早是看别人的直播,屏幕上不断显示有人去购买,这说明直播是能赚钱的,就是看啥产品好卖。”农村出身的阿飞经过琢磨发现,城里的人都喜欢看农村的原生态内容。发现了这个“秘密”之后,阿飞当即决定回到农村,从自家种的藕卖起。

让阿飞没想到的是,大约两个月之后,自己的直播事业就有了起色,粉丝越来越多,产品也进行了扩充,不仅卖藕,还帮老乡卖鸡蛋、红薯等各种农产品。“2吨白萝卜,一场直播就卖完了,之前卖一个冬天还卖不完,卖不出去的都烂了。”

“疫情期间没法进行户外直播,直播地点受局限,但是没想到订单量不仅没受影响,这一段时间订单比原来还多,不仅自己家的藕全卖光了,帮老乡卖的红薯也断货了”,还有很多老乡自己试着开始了做起了直播,纷纷化身淘宝主播。

河南1-4月快递量居全国第9位 菜鸟驿站站长成了就业热门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快递业务量超190亿件,其中河南超6.7亿件,全国第9位。由于河南的数字化消费能力提升,快递迅速恢复,催生出大量菜鸟驿站的就业岗位。

郑州本地人张小乐今年31岁,是万科紫兰苑菜鸟驿站的站长。在加盟菜鸟驿站之前,他是一名pos机推销员,由于现在数字化支付的普及,pos机销售难度也越来越大,收入微薄。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来就不稳定的收入变成了零收入。妻子是一名家庭主妇,还有2个名孩子需要抚养,他们迫切地需要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于是今年3月份,张小乐与妻子商量后开了一家菜鸟驿站,他说:“夫妻俩可以一起奋斗,收入也非常稳定,每月能到一万五以上。另外,在疫情期间能够帮助到上班族、不方便及时领取快递的人,他觉得这份工作也非常有价值。”

小店逆风增长带动行业生态转型 河南新注册骑手月均新增收入超过 3000元

疫情发生之后,郑州的消费市场也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餐饮、住宿、百货等行业的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可有危就有机,疫情冲击反而催生了一大批线下小店数字化转型:接入外卖拓展客流,开通无接触贷款,支持消费券核销等。6月3日,支付宝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已有近20万小店收入逆势增长,营业收入超过去年同期。数字生活和消费不仅创造就业,更带动了行业生态转型,创造更多就业需求。

新乡小伙大树在郑州打拼了几年成为一名婚礼司仪,去年年底的婚礼主持也排得满满当当。突然爆发的疫情,让所有的婚礼都推迟,他陷入了无婚礼主持的尴尬境地。生活开支并没有减少,为了养活自己,今年2月份他注册成为了郑州饿了么的一名蓝骑士,在一些商家拉新的时候,他还会利用自己会主持的优势,拿着大喇叭在门口帮商家宣传揽客。

他很感谢这份工作,他说:跑单不仅帮我渡过了难关,做一名蓝骑士也加深了我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让我觉得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敬。

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河南新注册骑手中,来源前三行业分别为服务业、消费品和制造业,其中河南新注册骑手月均新增收入超过300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月-5月,饿了么在全国累计提供超过120万蓝骑士就业岗位,是承接受疫情影响行业劳动力转移的重要载体。(薛素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