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新一轮产业规划即将发布

2020年04月09日09: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为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利度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将尽快发布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7日举行的《规划》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规划》编制坚持开门、开放原则,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目前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将完善支持政策,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规划》的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城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规划咨询委员会主任万钢在会议上表示,为实现《规划》提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市场结构调整中扩大产业规模和占比;二是在集成创新中提升产品性能质量;三是在开放竞争中实现降本增效;四是在乡村振兴中拓展市场应用。

  关于“在乡村振兴中拓展市场应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鼓励电动汽车下乡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和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时也会改善电动汽车与低速电动汽车等其他车型的竞争关系,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需要在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推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针对微型电动汽车层面和电动汽车使用环节的补贴,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崔东树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