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托稳百姓“菜篮”:线上接单火爆,线下购物有序

2020年02月09日10:0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2月8日是农历元宵节,上午10点,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南街上空荡荡的,路西的亚星超市迎来客流高峰。N90口罩、一次性淡蓝色雨衣、鞋上套着白色塑料袋,一次性塑料手套,“全副武装”的女店员在门口张开双臂,阻拦顾客进场。“店里人太多,稍等片刻,请大家理解。”

  戴着各色各式口罩的人们自觉地排成一列,人与人间隔有一两米,松散的队列一直延伸到马路边。没有交谈,大多数人低头拨弄着手机,接受电子体温计测试,静静等候入场。

  门帘一挑,人高马大的李建超双手拎着一袋25公斤的面粉快步来到电动自行车前。他住在斜对面的五号街坊小区,“好多年没自己蒸过馍,家里六口人,得买大袋的。”

  由于政策调整,超市门口视人流量情况进行管控,不再登记个人信息。一次放行10位,倒也不用等太久。一位顾客从兜里掏出一个小喷雾器,对着门帘喷了喷,才掀帘进门,空气中弥散着酒精味。

  收银台前,每个人的购物篮都是满满的,十余人在有序排队结账,大家尽量保持一米左右距离。

  家住天泰艺墅世家的党高峰足足买了三大兜食品,还捎带了一大提卫生纸。这是他近十天来第一次出门购物。“买足了继续宅在家里,为抗疫作贡献。”他对记者说。

  约600平方米的超市,限流30位顾客。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货柜上方也堆放着货物。在生鲜区,大白菜、萝卜等时令菜基本见底,冷柜里猪肉也不多了。店长在角落的办公桌旁忙着打电话调货。

  “香梨十个,香蕉一把………”一位店员拖着购物车急冲冲走向蔬果区,边走边大声念着手中的单子,这是微信配货。“叮叮叮……”“亚星超市顾客2群”微信群里订单不断,店长闫女士说,顾客下单后可以配送到小区门口,货到付款。

  店内一角,一位店员盯着微信群整理订单,简易写字台上铺满了抄写好的订单,手机下还压着一摞写好的订单,粗略估计有一百余单。配货的店员跑过来,抓起订单一溜小跑去配货。

  11点45分,“大白菜没有货了!韭菜还剩下一把!”店员冲着负责微信的人喊。店长赶紧在微信群里说:“现在没有多少货了,有什么给你配什么,望理解。”十分钟后,店长又发布一条信息,“现在开始不接单了,此前的订单到下午6点前可以配送完毕”。

  亚星超市紧邻亚星盛世家园东门,社区要求该超市在下午3点半前闭市,而200米开外的丹尼斯全日鲜便利店亚星店可以开到下午5点,不过随后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第12号通告,明确要求“全市社区(村)不得强制规定周边沿街超市、便利店、食品店的营业时间”。

  “疫情防控升级以来,线上购物占了营业额的一大半。”闫女士说,周边有五百余名居民加入了超市的两个微信群,说话间,依然不断有新的顾客入群。

  不仅仅是亚星超市,在疫情防控时期,郑州线上接单、线下配送服务开展的如火如荼。主营火锅食材的“锅圈食汇”店大门紧闭,只开了一扇小小的窗户,排队取货的人络绎不绝。门口的告示牌上写着:即日起本店只接线上订单,不接待进店顾客,您可以通过微信下单。微信号XXX……

  有趣的是,顾客隔着玻璃向收银员付款,随后店员配货后从小窗放在外置隔板上,全程没有任何接触。

  相关新闻>>>

  “小菜篮”送菜到家门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2月8日,郑州市商都路办事处“小菜篮”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为封闭楼栋的居民送去代购的物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商都路办事处的一些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为了解决居民居家防疫带来的不便,该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成立“小菜篮”党员服务队,承担起了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跑腿代购的工作,为居民送去暖暖的温情。

  志愿者为封闭楼栋的居民送去代购的物品。

  工作人员在一家超市为封闭楼栋的居民代购蔬菜。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