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菜难?买菜贵?实际是快递员“缺货

2020年02月05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受疫情影响和返城人员的增加,不少人反映,线上买菜难,买菜贵。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现象:网上买菜,涨价售罄现象时有发生

  近日,很多网友反映网上买菜不但贵,还不容易买到。

  记者在盒马鲜生、多点、美团买菜、七鲜等多个APP上发现,部分蔬菜价格确实不算便宜,有的土豆每斤都10元起。

  但也有很多蔬菜价格没涨太多,平均5元1斤的白菜,3元1斤的土豆,4元1斤的黄瓜等,还是有的。尤其是鸡蛋,和疫情前相比,几乎没有涨价,盒装平均价格约1元1枚。

  现在主要问题是缺货或配送不及时,在盒马、多点、美团买菜、七鲜超市等APP上,都发了相关提醒或延时配送公告。

  美团买菜显示,早上7点后下单,特殊时期暂停预约次日订单,仅接受当日订单。

  多点制定了配送调整方案及复工方案显示,北京地区80%门店会陆续恢复当日送达标准,建议用户当日尽早下单,以免门店小哥被约满,如果配送小哥显示已经约满,可以APP选购后到门店自提。

  盒马在APP上也提醒鼓励用户去门店自提,称门店供应充足,到店安心选购。七鲜APP发延迟送货公告,如有急用,建议到店自提,无需逛店,在门店服务台即可取走。

  实际是快递员“缺货”

  买菜难,送到家更难,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记者多方了解到,现在并不是缺货。盒马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疫情影响,线上订单0点几秒钟时间,一天的量就被预约满了,线上订单到量的时候,APP就会显示售罄,其实门店一直在补货,门店货物是充足的。

  所以与其说蔬菜等缺货不如说是快递员“缺货”。而且这一现象可能会持续下去。4日,多点表示,近日,伴随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多点Dmall平台订单数量开始增长,配送到家需求有增无减,面临配送运力大幅缺乏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近日,盒马鲜生发消息称,云海肴、青年餐厅员工将赴盒马上班,其他餐饮如有需要,可联系洽谈。

  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疫情下,网上买菜等到家服务迎来发展契机,据多点提供的数据显示,腊月二十六到正月初七期间,多点Dmall全平台到家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95.3%,销售额同比增长225.7%。

  综合来看,速食冻品、蔬菜水果、米面杂粮、粮油调味、休闲零食和饮料六大品类,成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的购物首选。

  餐饮业集体转行卖菜

  如上所述,和盒马紧急招人不同,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受到“暴击”。各地网友纷纷晒出地方大饭店摆摊卖菜的图片。全聚德得老牌店也在内。

  饭店转行卖蔬菜?对!因为春节是饭店旺季,很多饭店都是提前备货,有受访用户表示,他们饭店囤了100万元的食材,疫情下,“肉类等能冻的冻起来,蔬菜等只能便宜处理掉了。”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消息显示,据了解,因疫情导致春节期间餐饮业损失严重,年夜饭的退定量达到94%至100%。

  “不能正常营业,没有经营收入的前提下,餐饮企业还要承担储备食材过期损失,支付员工工资、支付店面租金及相关费用、外卖送餐平台佣金。”

  近日,西贝董事长贾国龙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月”。引发网友热议。

  实际上其他餐饮品牌也很难,据中国烹饪协会消息,眉州东坡披露,从1月21日-30日共退餐11144桌,损失春节黄金期经营的金额大约在1700万元。

  “拥有60家门店的旺顺阁,1月28日只有23家门店营业,客流量同比下降98.49%,营业额下降比例93.77%。”

  怪不得饭店纷纷转行卖菜“回血”了。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