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不能成监管和服务“薄弱地带”

2019年12月17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回头看”报告》。通过对2018年调查体验得分排名相对靠后的60个农村集贸市场开展“回头看”调查体验发现,农村消费环境有所改善,但一些被体验农村集贸市场“三无”产品依然不少,消费环境还需加紧治理。

  网民指出,近年来,城镇安全管理越来越严,但部分基层执法部门对农村市场重视程度不够,监管人员数量不足,再加上农村集贸市场数量多,覆盖面大,比较分散,监管比较困难。因此,农村成了监管薄弱地带。

  网民“曲征”表示,农村集贸市场销售人员混杂,且流动性强,有的销售者打一枪换个地方,轮番在不同集市地点兜售物品,这就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困难。对违法者来说,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大,而对农村消费者来说,维权成本高、维权收益小甚至没有收益,助长了“三无”产品以及山寨产品在农村的泛滥。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消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对农村市场监管提出新的要求。

  网民“刘俊海”建议,要从源头上倡导相关产品生产商、销售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健全行业自律制度,行业协会需加强自律,清除潜规则、害群之马和霸王条款,不让生产山寨产品的企业有任何生存空间。

  也有网民提出,考虑到农村实际情况,部分手工业者和家庭作坊生产的传统手工艺品没有办理手续,不能简单地与“三无”产品划等号,要区别对待,通过便民服务纳入规范管理。

  网民“赵鹏飞”认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向农村延伸,可通过巡回监管的方式,走出办公室,走近农民。重点解决农民维权难、打官司难、执行难的问题。不能让农村市场变成监管的薄弱环节。

  (记者 刘超 整理)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