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厨艺大赛上豫籍厨师获得厨王称号 河南菜受到国外评委青睐

2019年12月12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些年,在一大批河南餐饮人的努力下,豫菜复兴的脚步声铿锵而来,在一些中外交流活动中,豫菜也屡屡崭露头角。近日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中马厨艺交流赛上,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50多名厨师进行了厨艺切磋,来自河南的厨师张明昊凭借出色的厨艺打败了其他来自中马两地的厨师, 夺得了厨王称号。大河网了解到,在此次比赛中,河南的烩面、洛阳水席、信阳汉鹅块等河南菜品受到了国外评委的青睐,在比拼中也都获得了高分。

豫籍厨师在中马厨艺大赛上获得厨王称号

12月10日,中马美食文化厨艺交流赛中国选手载誉归来媒体见面会在郑州九龙豫园举办。中马美食文化厨艺交流赛总裁判长孔祥道、九龙豫园董事长栾华及中国获奖选手代表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由马来西亚中国餐饮业协会主办的“马中友好·‘味’来更好”中马美食文化厨艺交流赛于11月20日~21日在吉隆坡举行,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50多名厨师参加了交流赛,切磋厨艺,弘扬中华美食文化。

据悉,中餐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代表,也是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举办中马厨艺交流赛是为了让中华美食和饮食文化能够在海外得到更好的发展。角逐本次交流赛的两国厨师以“中餐”为主题烹饪菜肴,由两国厨艺界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综合打分决出比赛的“厨王”等奖项。

大河网了解到,此次参与比赛的共有53名厨师,其中马来西亚方面共选出了25名厨师代表,中国方面选出了来自四川、广州、河南等地的28名厨师代表,囊括了川、粤、闽、苏、浙、豫等主要菜系的厨师精英。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河南的厨师代表张明昊凭借精湛的厨艺摘得这次比赛的最高奖——厨王奖。

据悉,作为中国选手的豫籍厨师张明昊在此次中马美食文化厨艺交流赛获得厨王奖后,受到了马来西亚当地不少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等众多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同时,新华社也对该场厨艺大赛进行了关注。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称,马来西亚中国餐饮业协会会长高浩云表示,这次交流赛对中马两国的中餐厨界带来新的意义,也带来新的启示。他希望把这项活动列为常年活动,未来有更多优秀餐饮业加入交流赛,把最优秀的中餐展现给全世界。

对于获得此次厨艺大赛的冠军,张明昊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让更多国外人了解了豫菜和河南。

这些河南菜品受到了国外评委们的青睐

大河网了解到,在此次厨艺大赛上,多个河南菜品都受到了国外评委们的青睐。

据豫籍厨师张明昊介绍,他在此次比赛中主要做了两道菜品:宫廷水晶山楂冻、贾寨茶香丝。张明昊坦言,这两道独具河南地方特色的菜品受到评委们的青睐,出乎了很多中国厨师的意料,但这两道菜做好却并不好简单。

在中马美食文化厨艺交流赛中国选手载誉归来媒体见面会上,张明昊向媒体展示了宫廷水晶山楂冻和贾寨茶香丝这两道获奖的美食。其中,宫廷水晶山楂冻看上去晶莹剔透,吃起来酸甜爽口,回味无穷,可以称得上是开胃佳品。贾寨茶香丝则韧性十足,口感醇香,是一道很好的下酒菜。

张明昊介绍,水晶山楂冻是清廷贵族不可或缺的甜菜,具有平津利口,开胃解腻的特点,相传是慈禧太后的最爱。获得国际大奖的这款宫廷水晶山楂冻,正是挖掘和发扬了清廷的产品配方,又结合现代化生产工艺制作而成。

而且,宫廷水晶山楂冻的选材非常考究,主要选用海拔1400米以上的沂蒙山老树山楂、北疆雪蜂蜜和传统工艺熬制的冰糖为原料。

有人觉得这些获奖菜品看上去并不复杂。对此,张明昊表示,中国美食的最高境界和魅力就在于化腐朽为神奇,就是用最简单食材,烹调出最可口的美味。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中马美食文化厨艺交流赛上,还有多名来自河南的厨师参赛,现场制作了烩面、洛阳水席中的焦炸丸子和洛阳海参、锅贴豆腐、以及信阳汉鹅块等河南美食也都受到了马来西亚方面评审的青睐,获得了高分。

在相关业内人士看来,豫菜是厚重河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豫剧、豫菜、武术已成为河南叫响世界的三大“名片”。此次比赛,豫籍厨师用自己的烹饪技术向世界展示河南乃至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历史,让更多地外国人了解了豫菜,对于豫菜走出河南走向世界将起到助力作用。(宋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