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双11”快递是真货吗?一涉嫌冒用知名品牌的网店发货点被查处

2019年11月22日09:14

来源:大河网

  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调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岩文图

  刚刚过去的“双11”,让很多人记忆犹新。趁着这个难得的消费热潮,一些涉嫌假冒名牌产品也加入进来,争抢蛋糕。11月19日下午,根据知情人士举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温县南张羌街道办事处一处电商仓库内,发现了一处涉假耐克运动鞋经营网点,其内部涉假产品堆积如山,让人触目惊心,最终被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警方查获,而其火爆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趁着“双11”,涉假耐克运动鞋大量发货

  11月16日上午,对温县该处涉嫌假冒名牌经营点,有知情人士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举报。

  他说,该经营点已设立了四个多月,藏身于一处破旧的仓库内,发货人采用代发货的方式对外经营,异地销售、异地发货,销量很大。尤其是在“双11”期间,该处网点的销量可能上万件,总金额上百万元。

  举报人说,该处发货点的主要产品就是靴鞋,鞋面上假冒了耐克的商标图案。

  他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该涉嫌假冒品牌产品的经营网点的大量出货,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不仅缺失商业道德,而且涉嫌违法犯罪,应该被严厉打击,“但他们位于乡村,位置隐蔽,就是为了逃避查处。”“他们有供货商有销售商,都是明知故犯,唯利是图,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利益链条,值得调查。”他说。

  电商仓库内,涉假产品堆积如山

  11月19日下午3时30分许,根据知情人士所发位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温县南张羌街道办事处金华大道与北朱线交叉口向北约500米路西的一处厂房内,找到了被举报的新德力电子商务园。

  此时,这处紧临北朱线、类似车间的大型钢构仓库内,不少工人分工明确,正在传送带旁包装、发货,旁边已经粘贴完快递单据的鞋盒大小包裹及各种成品鞋堆了一地。传送带尽头,几名工人正向一辆焦作牌照大货车车厢内装运包裹。

  这些场景,与举报人描述基本一致,但这些货因包装严密,难以确认详情,但有路过的村民证实,这里确实是做鞋类生意。

  下午4时10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拨打了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电话,就此事件进行了举报。

  该局值班人员说,向领导汇报后,他们尽快安排执法人员前来调查处理。

  在等待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到来期间,因事发网点的大货车即将装满,可能随时离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大约500米远的温县公安局南张羌派出所,指称该所辖区有一处涉嫌制售假冒品牌窝点,金额较大,涉嫌犯罪,请求出警先期查处。

  在该所负责人安排下,多名警察出警,来到现场,将仓库内人员及装货车辆堵住,并责令园区内的设备停工。

  警方在仓库内检查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该处仓库内部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15米,内部成品鞋堆积如山,其中至少有5大堆均印有类似耐克的商标图案,占去仓库内存货量的一半左右。

  自称该发货点负责人的男子辛某承认他们没有耐克商标使用权,但他称他们用的不是耐克商标,因为图案中间有一条空白分割,与耐克的商标不同。

  异地开店异地发货,仿冒名牌商标只为提升销量

  当天下午5时30分许,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赶到,再次对该仓库内存放的相关成品鞋进行了检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该网点的发货单收货人遍布全国各地,装满一辆大货车的销量据辛某讲就在7000双左右。

  与举报人所称不同,辛某说,他老家在河北保定,经营鞋类生意,目前刚刚铺货,开始售卖,通过一家电商平台,每双鞋子卖12元钱,包括印有类似耐克图标的鞋子。问及网店,辛某说,他们并不开店,而是与网店合作,为网店代发货,之所以选定温县,是因为这里一些鞋厂的鞋子非常便宜。对于为何使用类似耐克的品牌标识,他说他们购买的“白鞋”上啥图案都没有,不好卖,自己加上了这个图案,以提高销量。

  根据发货快递单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与多位收货人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他们是通过一个朋友推荐的小程序购买的,并非某电商平台,鞋子价格68元。对于这些鞋子的品牌,他们表示没有在意。

  在辛某的办公室电脑里,存储了大量发货清单,细分到了每一天,密密麻麻,销量均非常大,但这些销量究竟有哪些是使用了类似耐克的商标图案,一时难以确定。

  对于这些销货清单情况,辛某受访时没有明示,并多次表示货都是快递公司发的,他管不了云云。

  涉假产品被暂扣,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当天下午,检查过后,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要求辛某提供营业执照及进货、销售相关手续,但辛某表示“啥也没有,还没来得及办”。

  耐人寻味的是,在警方出警时用警车堵住的一辆满载该仓库鞋品的大货车,在出警人员撤离后,悄然驶离了现场。同时,在执法人员调查过程中,还有两辆小货车满载没有任何商标、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的成品鞋前来送货,随后也调转车头离开。

  11月21日下午,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闫胜利受访时表示,11月20日下午,他们已经将该仓库内的7000多双涉嫌商标侵权的物品进行了暂扣,并立案调查。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后续调查情况,对此事进行进一步处理。

  “是否移交警方,要根据下一步调查情况确定。”他说。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