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爆燃风险!“自热火锅”这个网红食品再次引发争议

2019年11月19日08:55

来源:中新经纬

  近日,重庆一辆满载着2吨自热方便火锅的货车在运输过程中突然起火,目前,起火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这辆起火的货车也让“自热火锅”这个网红食品的安全性再次引发了争议。

  11月14日,重庆市潼南区往太安方向的246国道上,一辆载有2吨自热方便火锅的货车突然起火。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24名消防员和3辆消防救援车赶赴现场。

  为了防止阴燃,消防员用水枪对货箱、油箱等部位进行冷却,并将烧坏的方便火锅铲下货车。目前,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自热火锅热销 安全性引担忧

  事实上,有关自发热食品的安全性此前就曾引发不少争议。有消费者因使用自热火锅,引发燃气报警器持续报警。

  生产厂家表示,烟感器报警是因为发热过程中产生的微量氢气。

  发热包安全测试:一定条件下有爆燃风险

  专家表示,自发热产品通过发热包内的生石灰、碳酸钠和水反应快速放热,提供最初的热量,再通过铁粉、铝粉、镁粉持续氧化放出热量,在使用过程中达到氢气的爆燃极限值后,有可能带来爆燃的风险。除此之外,使用后的发热包应避免与水再次接触,按有害垃圾分类处置。目前,我国的民航系统已经全面禁止携带自发热产品上飞机。10月1日,广西出台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上使用自带加热的食品。

编辑:张龙